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瑞士人均工资差距缩小得益于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作者: 出自:驻瑞士经商参处 发布时间:2018-05-17 15:38:51

根据瑞士联邦统计局5月14日发布的瑞士就业人员2016年工资中位数显示,低收入人员工资2008—2016年上升了9.9%,中等收入工资同期上涨6.9%,而高收入人员同期工资仅上升6.3%。低收入人群工资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集体劳资协议和各种消除不平等现象的加强措施。此外,相比大多数国家收入差距日益增大,瑞士相对稳定的收入结构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收入差距缩小一般和经济发展周期相关,在经济发展相对低迷时期,最高收入者的收入降低将导致收入差距缩小,反之收入差距增大;

其次,体现各个企业特殊情况的单独的工资谈判以及社会各界的实用主义也促进了不公平现象的减少。目前瑞士的雇主和雇员代表在就业与工资发展之间似乎找到了较为平衡的关系。本国企业总体上已经适应了持续的高工资水平。

第三,就业人群不断向上进修和到更高素质职位求职的趋势,中等职业水平的就业人群通过提高职业素质,而谋求更高工资水平的工作。据统计,1996年—2015年,瑞士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人群增长12%,明显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5%。

最后,除了灵活的就业市场外,瑞士高质量和与实际结合紧密的职业教育也是一大优势,失业者和青年求职者能很快适应职业生活。并且,为适应科技发展转型对就业者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以及将来就业岗位更换愈加频繁的趋势,社会上还提供各种培训支持。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