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交通教学工场 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作者:陈海峰 陈正振 出自: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2-08 14:57:07

11.jpg

广西交通运输行指委、职教集团揭牌仪式

22.jpg

东盟职教展陈海峰副院长向外宾介绍交通教学工场

33.jpg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8年,拥有60年的办学历史,是广西仅有的一所培养交通运输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荣获国家教育部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性院校、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广西首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广西首批特色高校、广西首批高端应用型本科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单位、广西仅有的军队士官直招定点培养院校等称号。

2004年开始,历经14年的探索与实践,由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5家单位共同完成,广西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推荐的教学成果《基于“多元·服务·共享”交通教学工场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7年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为2018年母校60华诞献礼。

一、创新“交通教学工场”理念内涵

交通教学工场是指以学校为主体,通过政、企、行、校四方合作,将交通运输产业的真实工作场景引入到教学环境中,使学生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际生产,并且同时具有实训教学、产用结合、科学研究及文化融合四种功能的场所。

二、构建“多元·服务·共享”的三阶段交通教学工场建设模式

“多元化”建设阶段:交通运输产业涵盖面广决定了交通教学工场的多元化。根据各专业群的特点,分别采用“因地制宜,筑巢引凤”“引企入校,品牌驱动”“校企合作,共建共营”等多种方式,建设了包括隧道涵洞、路基路面、船舶驾驶、国际汽车品牌4S维修中心、京东物流、华为网院等真实场景的教学场所。

“服务型”建设阶段:在多元化交通教学工场的基础上,打造“服务型”交通教学工场。通过“职教平台找瓶颈”→“质量工程建工场”→“特色项目促服务”,开展服务型交通教学工场建设;通过“先进技术入工场”→“企业项目入工场”→“企业员工入工场”,充分发挥教学工场的服务优势,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

“共享型”建设阶段:在服务型交通教学工场的基础上,突出“共享型”交通教学工场建设。运用“PDCA循环控制”方法和“互联网+”手段,面向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将交通教学工场开放共享,扩大受益面,促进广西交通运输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的提升,打造“升级版”专业服务产业能力。

通过“多元”“服务”“共享”三个阶段,建成道路桥梁、港航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机械、交通物流及交通信息等6类具有交通特色、对接交通运输产业的交通教学工场,形成基于“多元·服务·共享”的交通教学工场建设模式。

三、打造“双导三共多元评价”交通教学工场长效运行机制

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和PDCA循环质量管理方法,探索出一套包括组织机构、指导意见、建设方案、管理制度、评价体系的“政府部门主导、行业指导、校企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学校、企业、第三方多元评价”的“双导三共多元评价”交通教学工场长效运行机制。

并在此基础上,揭示出专业、产业、交通教学工场三者间相互促进、螺旋盘升的良性循环关系。交通教学工场功能的完善和强化,将持续促进交通运输类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进而推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产业能力的提升,而产业的发展又反馈提升和强化了交通教学工场功能。

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该成果获得了广西教育主管部门、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为广西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教学工场)建设及运行管理机制健全提供了重大决策咨询建议意见和可借鉴、易推广的“交院方案”。

(一)内部推广和应用

成果在广西交通运输系统职业院校内推广应用,辐射高职33个专业和中职21个专业,累计受益学生5.2万人,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4.7%,用人单位满意率96.3%。先后与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等52家广西交通运输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产教融合等合作。

(二)区内引领和示范

1.交通教学工场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的高度关注,受其工作室邀请,参加由广西大学牵头,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广西路桥总公司等五个单位联合参与的世界首创的缆拱桥技术攻关项目,桥梁实体选址设在交通教学工场内。

2.鉴于专业服务产业能力的提升,在广西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中获得了广泛认可,受广西教育部门委托,组织开展了广西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需求调研工作,并完成调研报告,经过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审核,由广西教育部门向社会发布,引起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

3.依托广西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平台,将“多元·服务·共享”交通教学工场建设模式和“双导三共多元评价”教学工场长效运行机制在集团内的3所高职、12所中职院校中推广,受益教师累计2640人次,学生3737人次,彰显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4.依托交通教学工场,连续8年承担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交通运输类赛项,是代表广西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交通运输类赛项参赛次数多、获奖名次高的院校。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12项、全国三等奖18项、广西一等奖22项。

5.先后承担交通科技研究和工程检测项目412项;承接交通运输生产设计任务22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装备部门、广西正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培训12000人次/年;职业技能鉴定2800人次/年;考评水路港口企业安全生产标准68家,在广西交通运输行业享有良好的声誉。

(三)区外辐射和影响

1.2004年至今,交通运输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人才培养质量备受好评。相关成果得到《中国交通报》《广西日报》以及广西教育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官方网站等媒体宣传报道45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牵头开展全国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资源库合作建设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8所交通运输类高职院校共同开发“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修复”等8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主干课程,并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开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3.相关成果获得广西区外甚至发达地区的职业院校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认同和借鉴。近年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72家单位的800多人次来交通教学工场交流学习。

(四)国际辐射和影响

充分发挥广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国际交流合作首批试点高校的优势,依托交通教学工场,先后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开展了长达11年的合作办学,与德国柏林职教集团共同建设了中德汽车机电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构建“共享型”交通教学工场,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的理念、思路、模式等获得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