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职业生涯教育 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
作者:邱孝述 龚国桥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1-25 11:02:31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到:“全党要爱护和关心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在现代职业教育的建设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本着“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教育理念,推行中职生全程职业生涯教育,为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职业院校生涯教育研究中心”构建教育模式


全程职业生涯教育,即指整个学校教育期间,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个体规划自我职业生涯的意识与技能,发展个体综合职业能力,促进个体职业生涯发展的活动,是以引导个体进行并落实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综合性教育活动。基于此,学校联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职业院校生涯教育研究中心”,吸纳市内外62家职业院校共同开展研究活动,提炼出职业生涯教育需围绕学生认知能力、规划能力、发展能力,分阶段、有重点、交互式螺旋上升培养,并以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为基础,撰写理论专著《中职生全程职业生涯教育研究》,构建全程职业生涯教育模式。


学科教学融入职业生涯教育内容


应该说,在职业学校各专业的学科课程中,包含着丰富的职业生涯教育内容,只要有心用心,这些内容随时都会闪光。为此,学校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对各专业课程进行了深入挖掘,从中撷取了对职业生涯教育有利、有用的内容并作了适当的拓展延伸,再把它作为重要内容落实于课堂加以强化。


学校还在国家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基础上开发了校本课程“全程生涯教育实务手册”和“实习与就业”,形成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系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让学生学会科学规划职业、规划人生。


活动课程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配合课程体系,学校分阶段实施活动引领,形成主题综合性实践活动体系,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知、深化职业生涯意识,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学校通过举办测评活动、和雅讲堂、读书会、认识实习活动,提升学生学习现代化信息工具,提升自我认知、学业规划和学习能力;通过组织职业访谈、榜样人物故事收集整理、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活动,提升学生职业认知、职业规划和工作能力;通过开展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和生涯导师与学生结对线上分享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认知、终身规划和生活能力。


生涯导师实施线上线下生涯指导


通过自主申请、资格培训,聘请优秀职场人士担任生涯导师。校内主要从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专业部部长、骨干教师以及班主任中聘请,校外主要从科研机构专家、心理咨询专业人士、行业企业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社会人士、校友、家长以及合作企业的HR中聘请,组成校内外生涯导师志愿者团队,形成多元化的师资结构,以“一对一”的方式线上线下对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答疑解惑,陪伴学生成长。


成长护照记录职业生涯成长过程


《职业化成长护照》是反映一个学生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协同提升的过程记录。护照以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两个方面为主线设计培养内容,结合“职业测评体系”对学生素质的诊断,记录学生从进校到准职场人期间的全面发展状况,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结论性评价的主要数据来源,也是学生动态调整职业生涯规划的依据,同时也可供家长和用人单位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情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正是通过全程职业生涯教育,为青年一代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让他们科学规划自己的梦想,在奋斗中把梦想变成现实,实现人人出彩。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