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来学院“取经”
作者:郭强 庄子帆 出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3 16:24:04


18日下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班在学院正式开课,作为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吸引了17位来自蒙古国、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代表,以及学院留学生代表参加。

1.jpg

在理论知识分享环节,学院优秀教师周幸首先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优势。“目前中国各方面都高速发展,这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而学院在光伏、计算机等专业建设方面也已在国内首屈一指。”周幸说,学院取得良好成绩与及时调整办学理念、主动与国际先进教育模式接轨的策略息息相关。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周幸老师向院校长、留学生们介绍了学院即将开工建设的大学科技园,并表示大学科技园的建成将有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

2.jpg

3.jpg

周幸老师对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现状进行介绍

4.jpg

5.jpg

6.jpg

7.jpg

院校长认真聆听、记录

在互动环节,院校长和留学生们通过“把玩”手中的鲁班锁体会到了鲁班的智慧,周幸老师细致诠释了“创新、严谨、极致”的鲁班精神,并介绍了学院“鲁班精工国际学院”的建设情况,学院秉持着“产能到哪里,职业教育就服务到哪里”的原则,以鲁班精工国际学院为载体,沿“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学院职业教育的发展内涵及优势专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8.jpg

周幸老师讲解鲁班精神

9.jpg

10.jpg

互动环节,院校长、留学生尝试解锁鲁班锁

在实训环节中,“一带一路”院校长、留学生们走进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航空航海学院的实训室,参观了激光打印、工业机器人、风光互补发电、汽车维修、模拟船舱等实训设备。在激光打印机、模拟船舱处,院校长们细致询问了设备的运作原理,并亲自上手体验了设备使用与操作,在激光打印工作室,学院学生特意为每位参加培训的校长现场制作了一张名片并赠予他们。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今天参加这个培训班,我亲手使用激光打印机制作了一张自己的名片,非常开心。我来到学校时间不长,通过这次活动对学校有了全面的认识,学院较强的办学实力让我对未来在这里学习语言和专业课程充满了信心。”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阿狸说。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训室的上手操作,院校长及留学生们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概念理解的更深刻,他们纷纷表示回国后将积极宣传中国职业教育,未来,他们也将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代言人”,共同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的国际化的发展。

20.jpg

21.jpg

在培训活动中,“一带一路”院校长及留学生们还重点参观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参观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向院校长们介绍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开展情况,当介绍到学院目前拥有51所海外合作院校、来自35国的近150名留学生时,院校长们表示了赞叹,而当院校长们了解到学院联合普华永道、澳大利亚精英高等教育学院联合推出了普华永道学生职业发展项目,学生可赴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实习、就业时,纷纷详细询问合作模式以及学生实习、就业情况。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通过此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班各项课程,院校长们不仅深入地了解了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发展思路与成果,同时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情况有了更为立体的认知,“通过参观和体验,获取了很多职业教育类方面的信息,了解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希望与该校建立长期合作、加强师生交流,未来会派教师和学生来参加培训,将这里的职业教育带到我们国家,为我国的高中学校的国际教育发展打造模板。”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邦义尔市第一公立高中校长都爱·卡尤塞尤诺说。

此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培训班,通过讲座、实训、参观等活动,以学院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为模板,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与成果进行了有力的传播和输出,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力地助推了“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推动、共同发展职业教育”目标的实现。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