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23国外宾和留学生参加,与14所海外院校签约——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打造中外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新平台
作者:郭强 庄子帆 出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3 15:32:00

近日,由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圆满闭幕。本届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蒙古国、印度尼西亚等23个国家的留学生和院校负责人参加。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14所海外院校就合作办学、师资培训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学院国际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图片1.png

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图片2.png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教授致欢迎词

图片3.png

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秘书长郑天坤女士致辞

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济宁市人民政府、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诗都文罗市第二公立高中的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分别致辞。开幕式最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外师生及学院“湖畔经典艺术团”为来宾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图片4.png

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5.png

开场合唱《有朋自远方来》

图片6.png

中外学生模特表演《霓裳》

图片7.png

中外学生合唱《茉莉花》

16日下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作为此次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与会各国院校代表的积极响应。报告会上,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及各国院校长就本国教育国情以及国际化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并表达了强烈愿望。

图片8.png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学术报告会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作报告

通过前期多次沟通和文化节期间的充分交流,参会各国院校负责人对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育人理念和办学水平给予充分肯定。经过磋商,学院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签署了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等多项协议,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与蒙古国、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所院校正式成为友好院校,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师资培训、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14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签订合作协议

在为期4天的文化节期间,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培训、孔孟故里游学、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让留学生和外宾更深入地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此外,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还组织了与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名院校长开展职业教育培训。让院校长们深入了解学院职业教育特色和实力,增强了合作信心,扩展了合作空间。学院探索职业教育输出取得新进展,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中外教育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4.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参加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培训班合影

图片15.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参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合影

图片16.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孟府游学合影

图片17.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孔府游学合影

图片18.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参加中国传统绳结艺术体验课程合影

参加文化节的院校长和留学生纷纷表示对此次活动非常满意,“非常感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精心组织筹备,参加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更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学习到贵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参加孔孟文化节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将与贵院加强合作,会派学生和老师们前来学习,也希望贵校在师生培养、文化交流以及专业共建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玛琅市职业学校副校长依米·沙何塔·扎柔说。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与65所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着力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组织师生国际交流上千人次;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提质增量,各专业、各层次国际化办学项目在校生约1200人;成立鲁班精工国际学院,以此为载体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职业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留学生教育实现突破性进展,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留学生150余人。学院现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山东省教育厅留学中心国际教育基地”。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与留学生参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一带一路”这一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国际倡议为指引,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核心,于2016年10月发起举办了“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共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参加,形成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学院联合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举办的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较首届在规模、范围和层次上都有了较大提升。

图片21.png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领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长合影

图片22.png

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闭幕式暨中国传统文化培训班结业仪式合影留念

在前两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学院未来将不断推动这一活动规模化、常态化、品牌化,通过举办丰富的系列活动,着力将文化节打造成为中外文化和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持续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孔孟文化精神弘扬开来,把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输送出去,探索中国职业教育和传统文化协同输出模式,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和文化互通共融贡献力量。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