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王丹丹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师专业素质,促进德育课教学质量提高,2017年12月20—23日, 2017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圆满召开。

1.png

会议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协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 112名教师参加了全国决赛,各地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研人员、职业学校校长以及德育课教师纷纷前来观摩,参会人员达300余人。

2.png

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时间安排为12月20日晚至21日全天。

笔试赛项

12月20日18:00—18:45,全部参赛选手参加了德育课教学基本功知识测试,本项目为今年新增的创新项目。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教职成[2008]6号)》《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教职成[2008]7号)》、与中职德育课教学密切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测试形式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基本功知识测试满分100分,按照选手实际得分的10%计入总成绩。

3.png

面试赛项

12月21日,选手们按“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和“心理健康”四门德育课程分组展开激烈角逐。选手们激情洋溢的说课过程、科学创新的教学方法、引人入胜的教学思路和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给评委和观摩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设置了严格科学的评选程序和评分标准。由高教版德育课程国家规划新教材主编和各地德育教研员组成评委团,每个选手说课成绩由4~5位评委共同打分评定。经过各位评委的认真评选,本次大赛评出一等奖 34名、二等奖 45名、三等奖33名;优秀组织奖22个单位。(名单附后)

4.png

会议流程

12月22日上午, 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会议由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伟同志主持。

5.png

6.png

7.png

颁奖流程

12月22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首先,由4名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

广东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刘佳展示了“职业生涯规划”组优秀参赛作品“做好由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

8.png

河北峰峰矿区职教中心高茹娟展示了“职业道德与法律”组优秀参赛作品“礼仪修养显个人魅力”。

9.png

河南洛阳市第一职业高中刘云云展示了“哲学与人生”组优秀参赛作品“运用科学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10.png

新疆巴州卫生学校胡晓玲展示了“心理健康”组优秀参赛作品“我的角色我喜欢”。

11.png

说课展示之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建华、湖南省教科院中职教研室主任吴甚其、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事业部主任贾瑞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伟、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事业部副主任王友富。陈建华副社长作了大会致辞,他对说课比赛给予高度评价,对各位教师的成长寄予殷切希望,同时也介绍了德育在线开放课程——魅力德育MOOC的内容以及中职德育课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的情况。贾瑞武同志宣读了比赛的获奖情况。

12.png

13.png

颁奖大会之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德育类一等奖获得者、2014年全国“创新杯”德育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唐山市曹妃甸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郑艳霞老师作了《打造魅力课堂,尽显德育魅力》的报告,她围绕魅力德育在线课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还介绍了所在学校线上线下运用魅力德育在线课程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14.png

最后,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伟同志作了总结报告。

111.png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自2011年开始已经举办了7届,本着以赛促教的目的,在推动中职德育课教学质量,提升德育教师素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的大赛因组委会对赛项设置的变动,参赛选手的理论素养和教学实效也得到进一步展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的安排为与会的德育工作者及时领悟十九大精神,开拓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向带来了“及时雨”,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年年有新意,节节有新高。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在此次大赛的推动下,参会的所有德育工作者会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展现新的工作面貌。

附:获奖名单

附件

无标题.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