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成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重要成果
作者: 出自:云南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8-01-15 14:47:15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指出:“两年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澜湄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倡议变成现实,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绝大部分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在澜湄合作“3+5”框架下,云南民族大学提出建设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是早期收获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澜湄合作“高铁时代”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到:“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在云南挂牌,已为湄公河五国培养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澜湄大学生友好运动会2017年5月在云南成功举办,增进了青年一代的了解和友谊”。

1.jpg

2018年1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理讲话中提到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就是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主动服务和融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做推动澜湄合作的“推土机”的重大举措。2014年12月,外交部、教育部批准在云南民族大学设立“中国—东盟培训中心”。2014年底至2017年间,云南民族大学先后在瑞丽、麻栗坡、勐腊、孟连、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镇康和沧源7个培训基地共计培养培训学生11800余人,基地的培训对象主要是来自缅甸、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的来华务工人员。

2016年12月,在教育部、外交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为基础,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云南民族大学成立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重点培养与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7年12月17日,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奠基开工仪式在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举行。

与此同时,云南民族大学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培训中心、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澜湄产教融合园和澜湄国际干部学院“六位一体”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澜湄职业教育基地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外交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省外办的支持。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顶层建设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家外交部、中联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东盟教育中心和湄公河五国驻昆总领馆的认可。在2017年12月8日举行的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上,五国驻昆总领事均表示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澜湄国家间的教育合作,为流域各国的学生提供到中国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以便学成回国后为自己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澜湄国际职业教育联盟自2017年1月15日成立以后,目前已经有3家湄公河国家代表高校、19家高校、1家政府、6家国有企业、1家行业协会,共计30家单位加入澜湄职业教育联盟。2017年11月24日,由云南民族大学主办的首届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圆桌会议在滇池会展中心举行。在会上举行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签约仪式。

澜湄国际干部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开展外国政党考察学习,2017年共承办了4期外国政党考察学习班,承办了1期省委组织部外国政党考察学习班,学员共计133人。省委书记陈豪在学校承办的老挝琅勃拉邦党政干部考察学习班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澜湄职业教育基地的各项建设体现了“澜湄速度”,取得了实效,云南民族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金边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与湄公河国家高校联合培养项目,探索建立学生互认制度。积极推进与湄公河国家职业院校的合作,努力在湄公河国家设立澜湄职业教育中心。”在外交部刚刚发布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中,“加强职业培训,支持在中国设立澜湄职业教育基地”也被列入了重点内容。

2018年云南民族大学将为湄公河国家提供100个为期四年的本科奖学金名额,欢迎湄公河国家留学生到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就读;将为湄公河五国澜湄合作秘书处(协调机构)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积极建设好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与湄公河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建立学分互认制度。

云南民族大学将主动开发符合国情、国际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探索构建应用技术教育创新国际合作网络、联合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此,云南民族大学创新性地提出了“1+6+6+6+N”办学体制工程,即共建1个澜湄职业教育基地、由6个国家政府主导共商、6个国家的一流院校牵头、6个国家共同组建理事会、N个行业、企业、院校、研究院所等多方机构共同参与办学,形成可供借鉴的国际化办学创新发展典范,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办成特色鲜明、有影响的职业学院,做到定位高、需求准、高标准。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