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中德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陕西-柏林)2017年年会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作者: 出自: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15:32:22

1.jpg

8.jpg

会议现场

12月10日上午,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陕西-柏林)2017年会暨中德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陕西省职教学会会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岩,省职教学会副会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晓云与全省27所高职院校的领导、代表11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职教学会副会长、西铁职院院长田和平主持会议。

张晓云在致辞中代表全院两万余名师生,向德方专家、省厅领导和各兄弟院校代表表示欢迎。她指出,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积极主动研究并推进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国际型应用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战略,是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和融合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的必然路径。在介绍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项目联结推动,职教搭台育人”思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后,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借助联盟平台,进一步扩大陕西中德高职教育间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国际化合作的新路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袁宁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陕西高职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率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地支撑了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在中德高等职业教育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他希望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当好年会的东道主,希望全省高职院校多向国内外院校请教、学习先进经验,实现陕西省高职教育的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

崔岩作题为《加强中德职教合作,助力陕西双一流建设》的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了中德职教合作的发展脉络,系统分析了当前高职教育国际化的前景,提出了深化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未来展望。他表示,中德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成果丰硕。随着国家一系列关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的有序推进,为陕西高职院校“走出去”提供难得的战略机遇,联盟将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他强调,陕西要实现“一流高职院校和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后续打造更加优质、更上层次的高水平高职教育,必须借鉴国际化标准,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专业标准:一是积极推进“中德高职教育合作联盟(陕西—柏林)”建设;二是继续实施人员培训项目,开创职教师资联合培养培训的新模式;三是开展有关中德高职教育宏观政策研究;四是加强中德合作办学,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和教育质量。

他指出,下一步,陕西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合作的领域、进一步创新合作的模式,扩大陕西中德高职教育院校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陕西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在陕西省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晓江作《发挥联盟合作平台,推进陕西对德职教合作》的工作报告后,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博士、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斯文·舒尔特副研究员分别作“融入德国制造产业链条的职业教育”和“德国对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的开发”的主旨演讲,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BSK国际教育机构驻华代表陈刚发布了联盟2018年项目,省职教学会副会长、陕能职院院长刘予东作大会总结。

下午,与会嘉宾、代表还进行了中德合作项目的深度洽谈交流。据了解,本次会议由陕西省职教学会和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德联盟内陕西高职院校的领导及相关代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永亮,副院长梅创社、杨卫军,各相关处室、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