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教师”——胡锦丽
作者: 出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15:49:48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传承文明,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启智求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人民教师宣誓词

我想,所有老师应该也是跟我一样,在人民教师宣誓词中感受到了那份庄严的仪式感和神圣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我认为是我们作为教师的一种自豪和荣耀,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习主席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4年,他还在同北大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标准,就是我们誓词中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对照这些要求,我想,吉林大学的黄大年教授做到了,福州群众路小学的吕榕麟校长做到了,昨晚福建电视台发布的我省首届“最美教师”们,他们也做到了。听了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相比他们的付出,我觉得自己荣获“最美教师”这个称号,挺惭愧的。但我也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更加虚心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做一名真正让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在这里,我想结合我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感受,跟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我把一个老师的角色,放在“家庭血脉关系”中来看。

1.作为学生的老师,我认为,既要成为他们的“老师”,更要成为他们的“先生”。这就好比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老师”,是要传授他们知识、指导他们技能、培养他们思维;而作为“先生”,则是要教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指引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物联网1511赵昂同学,刚进校由于对学习没有激情,经常旷课,在大学一年级时有2/3的课程补考。但在二年级上学期我给他授课时,就觉察到他有着较强的学习潜力,只是心思不在学习上,于是,多次找他谈心,给他鼓励,还经常有意无意地在课堂上表扬他。短短的一年,赵昂同学发生了质的转变,在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中,他代表学院参赛,荣获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以来赵昂同学学习状态非常好,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2.作为系部的教师,我认为,既要成为全体教师的“益友”,更要成为青年教师的“良师”。这就好比把教师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对于一个系部教师队伍来说,我们要把自己放在团队里面,主动发挥作用。比如,前几年我们系许多老师对于指导学生技能竞赛有着抵触情绪,有老师给我聊天时说道:“压力很大”。因此,在今年技能竞赛训练过程中,我多次组织系部参赛师生召开研讨会、交流会,给予老师尽可能的心理减压,并把自己这几年来的带队经验做充分的共享,今年我们计算机系教师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老师们都非常积极参与,全系21位专任教师中有15位老师参与省赛、国赛的指导,有8位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逐步形成了一支“团结、当担”的教师队伍。

3.作为学校的教师,我认为,既要“共享”学校发展的成果,更要参与“共建”学校改革建设。这就好比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如果我们老师们能多问问自己“我给学校带来什么?”,而不是在闲余之时的抱怨“学校给了我什么?”,那我们老师们就会积极要参与学校“共建共享”,因为,学校就像家一样,学校的兴衰,事关着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荣辱。此外,我认为学校教学与行政的教职工,在不同的岗位,做不同的贡献,教学人员与行政人员要懂得互相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配合;因为,教学与行政口的全体教职工是一个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育的大家庭,全体教职工要一同参与“共建”学校改革建设。

4.作为职教的老师,我认为,既要成为经济发展浪潮的“参与者”,更要成为产业行业的“助推器”。这就好比把整个产业行业当成自己的社会关系。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我由学院指派,赴福建新大陆集团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下企业挂职,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13返校后,我就将职业教育和企业行业紧密集合实施于教学,使得我校物联网专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受邀为福建省粮食厅等单位做物联网方面的专题讲座,参与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的专家和裁判工作,受邀为全国20多个兄弟院校做物联网专业建设探讨,把自己融入到“职业教育”这个社会大家庭中;以上所开展的工作,我认为能更好地提升我们教师的专业能力,紧跟新技术、新技能的发展,走在社会经济发展浪潮的最前沿,使我们能真正成为“双师”教师,能培育更多的学生成为生产技术岗位的骨干、成为各级岗位优秀工作者,并推动相关产业行业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我们的职教梦。

最后,我想再谈谈做一名好教师的收获。一名好教师,可以提升其自身在社会的影响力和学校的美誉度;作为一名好教师,会收获学生的尊重,还会收获工作带来的快乐,收获一份只有教师才可以享有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人人都争做一名合格的好教师,使我们学生的人生更加幸运,我们学校的明天更加光荣,我们伟大的民族明天更加璀璨辉煌!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