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江西环境工程职院:按需设专业 调查增信心
作者:沈林 赖艳艳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2-05 15:22:05

市民对中草药材需求量如何?市民对哪些中草药材比较偏爱?市场需求有没有季节性差异?带着这些问题,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大一学生祝思宇最近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赣州市的各大药店。

祝思宇调查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更加讲究养生。进入冬季后,赣州市各大药店里具有滋补作用的药材,如铁皮石斛、金线莲、西洋参等成为“抢手货”,销售量比其他季节有明显增加。“人们对中草药材的需求呈总体增长趋势,势必需要一大批从事中草药栽培工作的人才。得到这个信息,我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就业更加有信心了”。

与祝思宇一样,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其他33名学生在近期开展了与专业相关的市场调查。“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是学校今年新开设的专业。”该专业教研室主任马小焕说,将“市场调查”作为教学内容安排在大一的课程之中,是为了使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市场,获取更为贴切的信息,进而提升专业学习的兴趣。

江西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江西发展中草药产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据该校林学院院长欧斌介绍,发展中草药产业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江西省仅有少数学校开设了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剂、中药养生与保健等中草药相关专业,每年培养400多名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作为江西唯一的林业类高职院校,为满足市场需求而开设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显得尤为必要。

“学院开设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有较好的基础。”马小焕介绍说,基于校园里近千种植物,学院已对铁皮石斛、金线莲等草本植物,对半枫荷、杜仲等木本植物进行了栽培研究,其中铁皮石斛、金线莲和平卧菊三七已在江西省多个地区进行推广种植。同时,学院还与中草药种植和加工的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产教融合初具规模。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