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天津市滨海新区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作者: 出自:青年人 发布时间:2017-12-01 15:48:34

11月3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将重新整合区域内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继续教育、文化教育诸资源,实现“政、行、企、校、研”协调联动,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打造适应新区快速发展要求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地区职业教育集团,满足人才培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需要。首批共有成员单位近300家,其中近一半来自滨海新区企业。

滨海职教集团是在市教委指导下,由滨海新区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职业院校、企业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组成的服务于新区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五位一体”文明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而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非营利性合作组织,是探索创新、共同发展的联合体。凡在新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均可申请加入职教集团,成为职教集团成员单位。

职教集团的任务包括发挥职教集团成员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集团内形成的各项职业教育资源,形成职业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开展校际联合、校企合作,以职业院校为基础,以企业生产性实训资源条件为依托,利用资源广泛开展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顶岗实践,并利用院校教育资源为企业培训职工提供支持服务,从而实现集团内部成员间的资源共享,发挥集团资源的最大效益。同时,充分利用集团优势,广泛开展全日制中、高等职业教育、成人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老年大学、各类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及培训,直接服务于新区内的企业职工与社会居民多层次教育培训需求,构建区域内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服务于终身教育体系建设。

职教集团成立后将对接新区新型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依托,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互动、联动,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天津市和京津冀地区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发展。并通过校与社区联合、校与社会合作、校与文化体育机构的互动,打造学前、职前、职后、老年教育链,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促进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将定期举办人才供需见面会、校企对接会、信息交流会、科技论坛、文化建设等活动,实现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社区、科研院所等多方平等协商对话协作,推动成员企业与职业院校间的需求对接与信息互通。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投入专项资金,高标准建设职教集团网站,搭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网络信息及时交流平台,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网络信息平台主要用于集团对内对外宣传、先进工艺流程的推广、产品介绍、校园与企业文化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发布、典型经验交流等,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集团成员间的紧密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据介绍,今后将通过职教集团指导和协调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做好行业人才需求预测,统筹制订本区域内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实职业教育的“五个对接”,即“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为地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术型人才服务。利用职业院校的技术与人才优势,为企业项目攻关、技术开发研究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本地区行业企业发展和产品技术升级,为新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滨海职教集团成立仪式上,新区教体委与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签订共建“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协议,滨海职业学院与区军事部签署军民终身学习共建协议。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