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新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人才
作者:董智勇 柴林 阿依本 出自:新疆新闻在线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3:57:29

随着就业观念的转变,选择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已成为莘莘学子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上午,在阿克苏巨鹰服装责任有限公司的操作车间,员工吐尔逊·阿依正在全自动缝纫机前紧张的忙碌着。今年18岁的吐尔逊.阿依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学生,虽然还没毕业,但她已经顺利进入企业实习,每个月的实习工资也有2200多元。吐尔逊·阿依:“在这个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也更有了信心。现在一半工资我用在学习上,一半工资交给父母,用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今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学好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在自治区,大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和吐尔逊·阿依一样,没毕业就已经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实现了从学校到企业无缝对接。位于伊宁市的霍尔果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设有商务俄语、电器技术应用等14个专业,2018年的毕业生现在已经基本被各公司、企业提前预订。学校校长张平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将继续对市场进行调研,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专业设置,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就业率提供重要支持。张平:“我们还建立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使教、学、管、督四个方面相互依托,落实十九大精神,确保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职业教育的特点就是与就业实践紧密结合。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将职业培训与精准扶贫相连接,为农民提供针对性培训。十九大代表、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表示,学校正在针对农民技能培训拿出办法。刘志怀:“不用农民到学校来,我们可以开着车到他们田间地头去,按照他们的需求给他们培训,使每户通过培训有一个人有一定的技能达到就业,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为助推职业教育水平均衡发展,各职业院校之间还形成了“传帮带”的发展模式。今年9月,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托管的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为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将用好“M+1+N”的职业教育帮扶新模式,联合国内一流职业院校,共同对南疆职业院校进行帮扶。李玉鸿:“托管南疆3县4校,通过托管帮扶,派老师到南疆帮助南疆职业教育发展,请疆外的这些学校来帮助我们进行专业课建设,南北疆协同、疆内外协同。我们希望能够把全国的资源动员起来,能够帮助南疆职业教育”。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下一步自治区将着重解决好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海萨尔•夏班拜:“下一步呢,通过职业教育整体的发展呢,使我们在校学生的规模、数量,能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能力上能够掌握一技之能,能够给他们出彩的机会,使他们能够更好的为我们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能够服务”。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