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助推纺织产业升级 促进产教深入融合——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作者:黄良斌 程莉等 出自: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4 14:03:42

11月9日上午,一个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批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委托、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企业和职业院校广泛参与的行业性职教集团——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在该校成立。

会议全景.jpg

会议现场

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的成立旨在适应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需要,结合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发挥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规模优势和组合效益,实现校际之间、校企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萍、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潘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华珊、南通市质监局副局长张迎春、南通市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左成懃、南通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邢汉智、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保刚健,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会员单位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8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陆锦军校长主持。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保刚健致辞.jpg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保刚健致辞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陆锦军主持大会.jpg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陆锦军主持大会

会上,保刚健代表全体师生员工致欢迎辞。她指出,学校立足“大纺织”,打造专业品牌,铸就办学特色,构建了由“大专业—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大贡献—大文化”于一体组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纺织服装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创新职教集团的体制机制、打造职教界和经济界发展共同体、落实成员诉求推动集团发展,组建好职教集团,建设好职教集团,服务好职教集团,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积极的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为纺织行业的发展与提升贡献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萍讲话.jpg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萍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萍表示,职教集团的成立顺应了江苏省高职教育发展卓越计划、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在初步完成规模建设使命的当下,要探索职教集团的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研究合作点寻求集团发展的突破、优化职教集团的治理结构和发展机制,使集团真正担负起融合教育链与产业链、激发办学活力、提升职教质量的重任。希望以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顶层设计,制定完善规划,深化产教融合,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把职教集团办大、办好。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讲话.jpg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讲话

倪阳生代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对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现状,肯定了以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纺织服装类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集团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切实把集团运作好,充分发挥职教集团在整合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中的作用;二是江苏职业技术学院要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为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的健康发展多做工作;三是集团各成员单位戮力同心、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集团发展做出各自贡献。

俞建辉代表参会企业发言,介绍了蓝丝羽家纺和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举措和成果。

职教集团会员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职教集团章程、理事单位及副理事单位,推荐选举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表决通过了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揭牌.jpg

揭牌仪式

大会最后,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学会倪阳生会长、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处长、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潘捷秘书长、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保刚健共同为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揭牌。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集约化、校企合作制度化、组建多形式的职业教育集团”的倡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委托我校牵头成立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集团是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组建的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非盈利性组织。成员单位从省内拓展到全国,覆盖了职业院校、纺织服装企业和行业协会,实现了校企融合、资源整合、工学交替、产学结合、“订单”培养、互利共赢,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作为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我校将致力于推动各成员单位融合发展、增进合作,全面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培养纺织服装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