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职业教育推动“欧洲2020战略”
作者:王迪 出自: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15:44:51

1.jpg

西班牙加纳利自治区职业培训中心学生在进行职业训练。记者 王迪摄

核心阅读

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开始回暖,但一些欧洲国家严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仍未见改善,年轻人失业问题成为经济复苏的巨大拖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劳动力市场分割和职业培训缺失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为此,欧盟督促各成员国针对本国职业培训教育进行改革,增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吸引力。

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仍然高企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失业率最低的是捷克和德国,分别为2.9%和3.7%;失业率最高的是希腊和西班牙,分别为21.7%和17.1%。虽然7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与前月持平,稳定在9.1%,为2009年2月份以来最低,但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仍然高企,欧元区年轻人失业率平均为19.1%,其中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年轻人失业率分别高达44.4%、38.6%和35.5%。

经合组织发布的《2017年教育概览》显示,西班牙学生中有12%接受的是职业教育培训,接受职业培训的希腊学生比例为14%,这些数值远远低于欧盟国家的平均值(29%)。而参加双轨制职业培训的西班牙学生只有0.4%,希腊和意大利还未实行这一培训体系。

报告指出,西班牙是接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然而,其低文化程度人群比例却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在25岁至34岁的西班牙青年中,35%都未能获得高中学历,是受调查的35国平均值的两倍。

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一个青年就业率排在欧洲倒数的国家,不应该允许这样低的职业培训参与比例。国际劳工组织也曾提到,具有良好职业培训和学徒培训的国家对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更有效”。事实上,职业培训的学生就业率明显要高于中学毕业生。

然而,在经济危机期间,西班牙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较以前明显减少,教育投入占总公共支出比例从2005年的9.4%下降到2012年的7.9%,低于欧盟(9.8%)和经合组织平均值(11.2%)。

双轨制职业培训体系需要企业配合

在德国,培训职业多达350余种。早在1969年,德国便用《职业教育法》确定了双轨制的法律地位,双轨制的资格证书在行业内的认同度非常高,几乎一半的德国青少年完成义务教育后会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德国青年失业率低便得益于此。该体系要求学生每周一到两天在职业学校进行专业理论学习,三至四天在企业中接受实践教育,如此安排让学生能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较好地学以致用。培训时间一般为两年到三年半。而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的毕业生多数选择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双轨制职业培训体系需要企业的大力配合,在德国、奥地利等国的职业培训中,企业的参与程度很大,且具有较强培养学徒的意愿。他们认为,学徒在企业实习3年的劳动贡献完全可以抵销培训所产生的费用,并且也有利于企业自身选拔人才和吸收新鲜血液。由于受国家经济结构限制,在南欧国家,有意愿且有能力参与和主导职业培训的企业还不多。

2011年开始,西班牙从德国引进双轨制职业培训体系。目前,马德里市职业培训中心正提供与雷诺和沃尔沃合作的双轨制汽车工程培训课程。2013年,西班牙政府与德国政府签署协议,拟通过实施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并安排西班牙专业人才在德国实习,以促进西班牙青年就业。意大利在2012年也与德国政府签署了类似协议,主要包含两项内容,一是劳动政策,包括促进青年就业和加大流动性,二是引进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增加实习机会。

巴斯克自治区是西班牙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为11.23%),也是推行职业培训教育体系力度最大的地区。2012年,巴斯克教育部开始启动双轨制培训项目,刚刚推出时,只有95家企业和27家职业培训中心加入,全区共124名学生。到今年,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和97家职业培训中心参加该项目,1804名学生在读。

双轨制培训的效果是让人惊讶的——81%的学生在拿到证书后的第二天就有了正式的工作。巴斯克地区职业培训能够取得良好效果与当地企业和科研氛围密切相关。巴斯克政府大力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以圣塞巴斯蒂安市为例,在全市18.6万人口中,创新型企业数量超过4800家,研究人员数量超过5000人,每年都有300家新公司产生,涉及环保、新能源、医疗、生物工程等各领域。

教育和培训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领域

事实上,在2010年欧盟峰会通过的“欧洲2020战略”中,教育和培训被视为欧盟未来发展的核心领域,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必须增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吸引力。随后,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发布了《欧洲高等教育的世界战略》,以推动实现“欧洲2020战略”目标。

为此,欧盟督促各成员国针对本国职业培训教育进行改革,欧盟委员会近期向欧洲议会提交了2014—2020年财政预算建议案,其中教育经费的预算增加最多,从87.6亿欧元增至152亿欧元,增幅高达71%,并将其投入一系列项目,例如,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伊拉斯谟计划”、促进职业教育跨国流动的“达芬奇计划”、促进师资培养的“夸美纽斯计划”以及关注成人教育的“格伦特维计划”。此外,欧盟认为加强流动性学习是提高青年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并积极鼓励青年出国学习或培训。

巴斯克职业培训中心副主任霍尔赫·阿勒瓦罗说:“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一项目中所取得的经验,它为职业培训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创新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我们带着满脑子的灵感回到办公室,迫切想为未来职业培训发展进行规划。”他强调,“我们证明了职业培训教育可以将培养人才同加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完美地结合起来”。

据西班牙教育部透露,将在2018年新增2300万欧元预算用于双轨制职业培训。圣塞巴斯蒂安经贸促进委员会主任厄内斯托·加斯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班牙如今是欧盟经济复苏的排头兵,去年经济增速为3.3%,且这种向好态势仍在持续。高失业率也在2013年见顶回落,从27%降至17%。在经济好转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更多地对加强职业培训、提高企业竞争力进行补助。圣塞巴斯蒂安作为一个中小型城市,企业的创新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而人才储备是创新的动力来源。企业发展后能够反哺社会,为培养高科技人才、打造智慧城市做出更多贡献,这才是良性循环。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