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0-25 18:23:4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2017年10月14日,“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市商业学校承办,职通线人文素养教育研究院协办。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中职德育与学校管理处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邬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德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霁,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冬梅,德育工作委员会德育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孙科炎,及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关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张冬梅主持。

传统文化会议.jpg 

本次会议总结研讨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立项课题“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教材和示范基地建设研究”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礼仪”“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传统技艺”四门课程的研究过程和四本教材的特色;并对第二阶段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示范基地建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在本次会议上,课题组核心成员、四门教材主编重点介绍了四本教材的基本特色和试用情况;孙科炎副秘书长总体介绍了示范基地的性质、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北京市商业学校、烟台工贸技师学院、乌兰浩特市职业教育中心、中捷职业技术学校、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省邮电学校、福建经贸学校、乌鲁木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等分别就本校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的做法、经验和设想进行了分享。大家一致认为,要协同推进在职业院校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十九大。

 邬跃处长指出,在职业院校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在职业院校中传统文化讲什么、学什么,二是怎么讲、怎么学。课题组第一阶段的研究,确定了四门课的内容,解决了讲什么的问题,是一个具体落地的工作。下一步要扎实做好示范推广工作,处理好传统文化课程与德育必修课的关系,创新教材呈现方式,配套数字化资源,并做好师资培训。

王霁主任指出,在职业院校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一是要有适应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特点特色的教育内容;二是要在教学实践中去检验、锤炼这些教育内容,真正在教育教学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