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学校教育数字化任重道远
作者:殷文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7-10-19 10:32:17

学校和计算机——这在很多国家早已是密不可分的两件事物,在德国却往往相互处于对立面。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Ifo)近日公布的教育晴雨指数(Bildugnsbarometer)表明,德国民众对建设数字化校园持普遍欢迎态度,但学校需补的功课还不少。

受调查民众普遍认为应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更多使用计算机,三分之二的人认为,30%及以上的课程量应该在电脑上完成,而2015年还只有一半家长持此观点。55%的家长认为,传授数字化技能应从小学开始;而绝大多数家长(91%)认为至少在中学阶段应传授相关能力。80%受调查者希望联邦政府全权负责完善所有学校的计算机设备、宽带网、无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关于中小学生是否应在课堂上使用智能手机这一问题上,大多数人(52%)持反对意见。

研究表明,德国中小学生的计算机技能方面在世界范围比较只居中游,排在捷克、澳大利亚、丹麦、波兰等欧洲等国之后。一名普通8年级学生的计算机知识往往来自父母、朋友等私人圈子,而非学校。

学校推进数字化的最大问题是老旧的设备和缓慢的因特网,很多老师也尚不具备用计算机教学的技能。只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对所在学校的网速满意,而20%的教师表示,其所在学校根本没有无线网。教育专家形容这种状况说:“一名法语老师想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上课时,需要先把全班学生集中到计算机房,之后再等待开机,这样一堂课45分钟也就过去了”。

职业教育领域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40%的职业学校目前还未配备无线宽带,半数学校没有外聘的IT技术支持人员,仅四分之一学校有自己的数字化战略。

贝塔斯曼基金会认为,这些状况的背后是学校领导层和老师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接纳数字技术进入课堂。虽然70%的校长和教师认为数字媒体会增加学校的吸引力,但只有23%的人认为应用数字技术有助于提升教学成绩,仅10%的教师真正使用数字媒体来改善对学生的个别辅导。(殷文)

参考资料:

1.Schule digigal – wie ist der Stand und was wollen die Deutschen?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38/2017, 18.09.2017

2.Studie: Fehlende Konzepte und Technik bremsen digitales Lernen aus,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38/2017, 18.09.2017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