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设立新的马普—洪堡研究奖
作者:房强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7-10-11 14:56:38

马普学会和洪堡基金会共同设立新的马普—洪堡研究奖,奖金额为一百五十万欧元。该奖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并将取代原先的马普研究奖。此前洪堡基金会和马普学会每年给两位科研人员颁发马普研究奖。自2018年起,新的马普—洪堡研究奖将颁发给一位来自国外的科研人员,因而将会给德国高校或科研机构吸引来杰出的和特别有创新力的国际科研人员。获奖人可以在德国灵活安排其科研工作,并构建科研合作网络。

新的马普—洪堡研究奖获奖人选首先由马普学会提名委员会提出三位有意在德国机构(高校优先)从事科研工作的外国学者作为候选人,然后由选举委员会(洪堡基金会主席和马普学会主席均是其成员)最终挑选一位获奖人。获奖人将得到一百五十万欧元资助,供其开展创新性和高风险的科研工作,并开拓新的科研方向。同时,获奖人还将得到额外的八万欧元个人奖金。

联邦教研部部长婉卡(Wanka)称,“藉由新的马普—洪堡研究奖,我们翻开了新的一章。这既体现在为德国科研体系吸引到了杰出的国际科研人员,也体现在其灵活性、可执行性和可能实现的科研内容等方面。该奖将面向那些能够做出开创性科研工作的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为此,我们借此奖在德国打造对国际人才有吸引力的环境”。

洪堡基金会主席施瓦茨(Schwarz)解释道,“马普-洪堡研究奖可以为我们延揽国际上杰出的科学家。某些顶尖科学家由于职业或个人原因不愿意长期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但一段灵活的、有时限的科研工作经历对许多人来讲还是有吸引力的”。

马普学会主席斯特拉特曼(Stratmann)强调说,“由洪堡基金会和马普学会共同颁发的奖项已经有了很高的国际声誉。我们现在利用这种声誉,吸引全世界范围内杰出的科研人员来德国。这样他们可以了解德国科研体系并为德国科研界注入重要的动力。该奖项也再次说明,国际合作对于获得科研成功至关重要”。

马普—洪堡研究奖每年将在自然和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轮流颁发。

参考资料:

Neuer Max-Planck-Humboldt-Forschungspreis ab 2018,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31.07.2017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