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雇主要求优先发展教育
作者:刘青文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7-10-11 14:52:20

德国新一轮大选即将开始之际,德国的雇主们期望未来的新政府能在政治上更加优先考虑对教育的投入。德国雇主联合会(BDA)主席卡拉马(Kramer)8月25日对德新社记者说:“只要是用于完善我们的教育体制,每一个欧元都是最好的投入。那些开启职业生涯有困难的年轻人,理应在学校时就得到更好的教育”。

德国雇主联合会在其发布的《展望教育2030》(详见:www.bildung2030.de)中,勾画了德国雇主眼中的现代教育体系蓝图,从学龄前儿童教育到学校教育,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乃至终身学习。该报告认为,无论从个人的、经济的还是社会的角度来看,教育都是德国最重要的资源;并呼吁建立一个优质高效教育体系,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受教育者的主动性、自主性和责任意识,并致力于使年轻人在人格发展方面成为真正合格的公民。

报告认为,好的教育政策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可持续的社会政策。完整地接受立足企业实践的职业教育或者高等教育,能更好地抵御失业风险并持久地促进社会分工协作。

卡拉马解释说:“人口变化对德国劳动力市场和教育体系的影响很难预料。但到2030年,德国现有劳动人口将减少600万。因此,我们必须将我们所有的潜力都发挥出来,以保证我们的国民经济在10年、20年之后仍能照常运转”。

卡拉马说,为了让女性在职场上得到更多发展机会,父母们需要更好的全天看护儿童的机构设施。对退休机制也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做法,使那些愿意留在职场的人有继续工作的可能。同时还要扫除各种障碍性因素,使国外更多有天分的人愿意到德国来接受教育和工作。

卡拉马认为,数字化是一场经济变革。如果能够顺应这一变化,德国劳动力市场上就可以保留更多的就业岗位。而在教育领域,从学龄前儿童托管直至终身学习教育,德国都必须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资料:

1.Abeitgeber fordern Priorität für Bildung,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Nr.35/2017, 28.08.2017

2.http://www.arbeitgeber.de/www/arbeitgeber.nsf/id/DE_Bildung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