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在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企合作理事会的作用大——更精准更精细地培养实用人才
作者:张亚英 张树永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0-10 14:41:49

近日,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3名毕业生在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工作还不到两年就分别被推荐为所在部门负责人,毕业生小李高兴地说:“学校实行的‘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模式让我在校期间就有了实践经验,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得到单位的认可,我特别感谢学校的培养。”

小李说出了学校众多毕业生的心里话。近几年来,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联合数十家优秀企业成立的校企合作理事会,合作模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实现了基地共建、师资共育、人才共训,构建了学生就业、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赢的平台。目前学校与全国120多家知名企业常年签订用工协议,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

为了更好地培养实用人才,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自2013年成立了校企合作理事会。理事会成立后,校企双方根据各自需要和特点,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育人合作。通过“企业进学校”“学校进企业”两种模式,达到了校企对接的零距离;通过“订单式合作”“课程置换办学”两种模式,实现了与企业人才培养的同标准;通过“学训结合、校企共育”模式运行,实现零距离与同标准的有机结合,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输送的强大方阵。

“企业进学校”“学校进企业”模式中,为提升不同专业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学校分别与哈尔滨动漫基地盛源文化公司、牡丹江中信汽车集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企业在学校设立车间,把生产任务带到学校并为学校提供主要专业课师资,按照生产流程进行授课,企业还提供学生定期实习的条件,负责推荐工作。在这样的合作中,企业把车间设在了课堂里,实现了“课堂车间化”。学生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接触到的是近于真实的企业环境,提高的是真实的岗位能力。

学校还与牡丹江空调机厂、新奥通汽车维修中心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学校为企业提供了烤漆房、大梁校正仪、底盘测功机等必要设备,在企业里共同建设教学、实习基地。在这样的合作中,学校直接把课堂设在了车间里,实现了“车间课堂化”。学生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通过做真实的项目、经受岗位训练、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完成岗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了自己的技术应用能力。

通过“订单式合作”“课程置换办学”模式,学校与企业签订定向委托培养协议,对在校学生实行“订单式”培养,学校按企业需要开设课程,企业以学校为依托,寻求优质人力资源,从而实现企业、学生、学校三赢。

在牡丹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企合作理事会近年来不断拓展,学校如今已与11个省市的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学校专业的全覆盖。今年来,学校参加2017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个项目一等奖,其中一个团体项目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国赛获得国家二等奖。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