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助力“中国制造2025” 天津职教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作者: 出自: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3 10:29:56

今年暑假前,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建设、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中国制造2025·现代职业教育·装备制造业产教对接会──暨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来自教育部及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相关领导为职教集团成立揭牌。该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京津冀三地职教合作开始向纵深推进。

五方携手五业联动

推进职教集团办学

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由京津冀三地教育委员会、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以天津百利机电控股集团为依托,以京津冀知名大学、职业院校为支撑,以机关、企业、行业为平台,推进“政、行、企、校、研”五方携手,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运行机制,探索制造业类“中高本硕”双向贯通“立交桥”,助力“中国制造2025”。集团联合了三地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组成产学联合体,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宗旨,整合教育资源,拓展三地职业教育合作手段,完善各地资源调整配置水平,形成整体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增强总体实力。

职教集团以“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为准则,实行理事会常任制,力求通过组建京津冀职教集团,加强京津冀地区的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之间的多元化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依托集团平台有效推进人才培养、科技推广与创新、就业共享平台建设,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促进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进步、提高,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职教集团承担着八项任务:一是探索集团内“中高本硕博”双向贯通“立交桥”;二是推进“政、行、企、校、研”五方携手,建立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机制,探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本运作的新模式;三是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与专业“五业联动”运行机制,联合开展招生、就业、顶岗实习、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生产、科研等工作;四是建立“专家库”,开辟人员互聘的绿色通道;五是充分发挥集团成员资源优势,搭建集团资源共享平台,用于招生、用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实时互通;建设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六是开展集团成员内部的交流活动,定期举办加快发展产业高层论坛,进行集团化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趋势和发展走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七是以集团名义,开展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与国(境)外职教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八是加强集团成员单位文化与学术交流,组织参观考察活动,推进技术与管理创新。

整合“三地五方”资源

共同服务国家战略

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成立,便是职业教育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服务中国制造2025、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等重要举措。旨在瞄准高端制造业,着力为京津冀的装备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吕景泉提出,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要秉承着做实、做深、做透的精神,促进京津冀三地政、行、企、校、研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加强京津冀地区的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之间的多元化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全国机械行指委员会陈晓明讲到,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了“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的实施指南、行动指南和发展规划指南。“1+X”11个配套规划的落地也标志着中国制造进入全面升级阶段,与此同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也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将成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职教集团将整合“三地五方”资源,以服务现代制造业产业发展与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根本目的,将全方位开展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

瞄准智能制造核心技术

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其实,该集团的成立只是本市职业教育助力“中国制造2025”,服务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确定了“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出台,将“提高先进制造研发水平”置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措施首位。就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新定位来说,这既是一项新的战略性任务,又是在实际上赋予了天津制造在全国的新地位。

服务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所在,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市教委发起举办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联动高端讲堂”已连续举办18场,研判产业、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企业、职业人才需求,明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构建产教、校企、工学多元、深度融合新机制。各职业院校主动加强与行业所属企业合作,建立“产教结合委员会”,与行业、企业在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合作。全市职业院校36个优质专业群对接天津优势产业群建设试点正逐渐深入,产业发展对职业岗位的新要求快速转化为专业发展目标,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随之转化为教学内容。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