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年全国城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论坛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
作者:通讯员 出自: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08-26 13:32:47

8月11日-12日,2017年全国城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论坛在吉林省延边州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沈剑光,吉林省教育厅职成教育处处长宋春辉,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1-1.jpg

图1:活动现场

  MVE网延边讯(记者 刘俊仁、甘东海)8月11日-12日,2017年全国城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论坛在吉林省延边州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沈剑光,吉林省教育厅职成教育处处长宋春辉,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4个中心城市教育行政部门、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及媒体代表共计16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宁波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陈鸿洋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0.jpg图:2: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作主旨报告

 

  刘占山副会长作了题为《加强中西协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脱贫中的特殊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职业教育在中西部协作、精准扶贫和国家扶贫攻坚工作中优势突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中西部职业教育应该加强交流合作,将东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特别是职业教育的优势输送到西部地区,推广“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尽早尽快、彻底脱贫,有力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为顺利完成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贡献力量!

 1.jpg

图2: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沈剑光作会议总结

 

  沈剑光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说,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同样存在。沿海与内陆、东部与西部在办学理念、发展模式、机制体制、校企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尚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东西协同发展。他表示,城市职业教育专委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中西协作形式和内容的全面转型升级,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从“分享”到“共享”,从“分散”到“组团”,从“挂职支教”到“全面输出”,从“自主行动”到“系统推动”,从“线下资助”到“线上交互”,努力构建东西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新格局。

 

2.jpg

                              图4:签约仪式
 

  论坛还邀请了国内职业教育领域专家作相关的主题报告,遴选在中西部城市职业教育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地区和学校作典型案例交流发言。此外,还安排了中国职教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协作洽谈和东西部城市职业教育协作单位的洽谈和签约环节,以及实地参观延吉市职业高级中学的考察活动。最后,论坛发布《城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共同宣言》,形成“共商大计”“共建平台”“共同行动”“共享成果”“共创未来”五点共识。

 

3.jpg

图5:会议代表席
 

  本次论坛的内容充实,节奏紧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流了理念,分享了经验;搭建了平台,促成了合作;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参会的各方代表在思想、理念和做法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分享了在东西部协作、产教对接、专业建设、师生交流、协作招生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该论坛在积极推进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重点,以就业脱贫为导向,以职教促进产业,以产业助脱贫,实现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与东部地区劳动力缺口补充的有效对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倡导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以精准脱贫带动职业教育发展,从而形成精准脱贫与职教发展相互促进的中西部协作模式。

 

4.jpg

图6:参观考察延吉市职业高级中学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东西协作 携手共进”,由中国职教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局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延吉市职业高级中学协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