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姜大源应邀到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作课程开发专题讲座
作者: 出自: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11 16:58:14

1.jpg

近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教授到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作题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的专题讲座。贵州省机械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的领导、教学骨干、专业教师近300人到场聆听。贵州省机械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武斌儒主持。

姜大源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下课程的基本概念、开发方法和理论创新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解读了课程开发的要素和以学科体系、行动体系构建课程的区别。他说,职业教育是在职业与教育之间建起的跨界桥梁,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实现教育跨界的媒介,因此课程体系的构建尤为重要。如何设计学习情境以完成课程教学是目前职业院校应该思考的课题。

2.jpg

他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开发要素、课程体系结构、课程单元结构、课程教学结构和课程整体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学科体系下的课程是基于知识储备的课程,行动体系下的课程是基于知识应用的课程。要实现两者的良性转化互动,就要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为载体进行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通过对课程体系结构、单元结构、教学结构三者的开发实现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理论创新。

姜大源分别以岗位(群)静态和动态典型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开发为例,用大量案例剖析出应通过工作任务分析,行动领域归纳,学习领域转换和学习情境设计构建出最终的课程体系结构。

3.jpg

姜大源用“小道”和“大道”的哲学概念概括课程单元结构和课程教学结构。他明确,课程单元设计要遵从三个步骤:一是确定该课程对应的典型工作过程,梳理并列出这一过程的具体步骤;二是实施对该典型工作过程的教学化处理,选择对该典型工作过程进行比较的参照系;三是依据该参照系确定三个以上的具体工作过程,按照平行、递进或包容的原则设计课程单元。同时,他定义了工作过程系统化判断标准,即用三个以上参照物,进行统一范畴的比较,比较中步骤重复。最终通过对工作过程系统化学习情境设计的掌握实现课程单元设计的举一反三。姜大源还指出,教师要根据学生要掌握的实际工作过程设计教学过程,通过对学科知识的解构来实现对学习情境的重构,真正开发出建立在开放性载体基础上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

武斌儒在主持过程中说:姜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还从文化视角、哲学高度阐述了课程开发的结构问题,丰富的案例给人以深邃的思考空间,不同专业的课程设计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应用提供了大量可复制的范本,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遵循。他要求老师们深入学习姜大源的讲座内容,为学院的课程开发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用老师们的激情点燃学生心中的“一团火”!

附件:姜大源贵阳中职课程结构0803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