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巴中探索职业教育合作新模式
作者:王彩娜 出自: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09 14:36:52

3.jpg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在给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为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导和帮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院校和培训机构“走出去”,8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举办了巴基斯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会,探索解决沿线国家职业技术培训能力不足及技术、技能型劳动力匮乏问题的有效方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交流会上表示,巴基斯坦在发展过程中亟需大量的职业技能培训,而巴基斯坦国内具有培训资质的、专业的职业技术院校极少,这为中国职业院校“走出去”、开展国际化运营创造了机遇。

中国(巴基斯坦)投资贸易促进会主任王磊结合自身在巴基斯坦五年的生活、工作经验,指出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领域,巴基斯坦目前亟须解决的六个问题:一是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院校以及机构数量严重不足;二是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三是院校和培训机构的教学设备陈旧、过时,只能用于基础技能培训;四是课程过时,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教育的市场化导向;五是职业院校的培训内容与经济实务部门的需求相脱节,导致学生的就业效果不好;六是全国性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还不健全。

在王磊看来,巴基斯坦职业技术教育培训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具有相当大的空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巴基斯坦投资热的兴起,预计在汉语培训领域,如果中国院校与巴基斯坦部分院校合作,每年招收10万生源都没有问题”。

据中国(巴基斯坦)投资促进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人口数为2.1亿,35岁以下青年占全部人口的63%,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有技术、技能的劳动力匮乏。中巴经济走廊很多项目的技术和管理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很高,例如水电站、火电站、光伏电站、核电站、大型国际机场、绕城轨道交通、高等级铁路、通讯光缆、油气管道、高速公路等,这些岗位需要培养大批职业技术工人队伍。

近几年,巴基斯坦联邦政府以拨款、直接投资等形式促进青年培训教育。2016年,联邦政府拨款2.2亿美元设立“总理青年培训计划”,帮助约20万名受过教育的失业青年接受技能培训。同时,联邦政府还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各种技术和职业培训。可以说,巴国内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市场需求巨大,许多院校纷纷表示愿与中国院校或培训机构合作,共同促进本国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实现专业化。

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关心的石油产业链培训需求、水利工程实施、网络教育培训、汉语培训、物流专业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