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职业教育国际化与国际竞争力”分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
作者:通讯员 出自: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05-12 15:16:59

1481849433216077123.jpg

2016年12月13日下午,福州世纪金源大酒店长沙厅座无虚席,与会代表围绕职业教育国际化展开热情讨论,会议时间几度延长,现场一直无人离席,大家沉浸在这浓烈的学术氛围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职业教育国际化与国际竞争力”分论坛在此举行。2016年是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和《职业教育法》颁布20周年,全国职教学术年度盛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于12月11-13日在福州市举行,以此纪念这两个对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该论坛是本次学术年会六个分论坛之一,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宁波市教育局承办,福州市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协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教育部职教所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邓泽民出席分论坛,会议由宁波市教育局副巡视员何琪得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职业教育专家、学者,部分城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职业院校代表,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领导和代表,专题论文评选获奖代表合计180余人先后与会。

分论坛围绕“职业教育国际化与国际竞争力”主题,由授牌与颁奖、专家主题报告、代表专题交流、获奖论文展示、专家点评及互动等五个板块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达成了 “促进区域推进,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为提高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质量,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

领导讲话 · 明确方向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在致辞中指出,组织召开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和“一带一路”战略,希望在深入地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职业教育积极寻找机遇,加强国际对话,扩大对外开放,利用优质资源,服务职业教育发展,从而进一步发挥影响力,提升竞争力,提高话语权。

专家报告 · 学术引领

论坛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熊建辉博士做题为《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与职教国际化》的主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衍教授做题为《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分析》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从严谨科学的数据统计视角跟我们分享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评价标准。为打造升级版的职业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借鉴世界各国已经成熟的职教发展经验上,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大大缩短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进程。

1481849463185049030.jpg

主题交流 · 经验分享

论坛邀请了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进行专题交流发言。他们全面立体呈现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青岛模式”;分享了福州开放办学的拓展创新之路;描绘了宁波国际合作办学领域的发展历程。他们的成功经验、职业院校的有益探索都值得我们深入总结和推广。

代表互动 · 答疑解惑

论坛特邀教育部职教所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邓泽民副秘书长担任嘉宾主持,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教授,青岛市教育局王铨副局长走上舞台,与参会代表围绕议题展开探讨,大家就职业教育领域的国际化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台上、台下互动研讨,几次将论坛推上高潮,专家现场解答疑惑,提出建议,为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竞争力提供了顶层设计上的智力支持。

论文评选 · 促进交流

为提升一线教师的参与度,主办方在此前组织了“国际视角下的职业教育发展”主题论文征集活动,14位获奖教师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周海英、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王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朱方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胡志伟等老师进行了论文交流,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成为本场分论坛另一道闪亮的风景。

此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亲自为“技术与职业教育培训”文献情报中心授牌,这是宁波市教育局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专门机构,它的建立必将为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地支撑。

本次论坛的成果举办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大家对会场布置、议题设计、内容安排和会议服务均表示了高度赞扬,相信本次论坛不仅仅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开拓了广阔的天地,更助推职业教育迈向大国工匠的崛起。下一步,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在明年举办东西部城市职业院校交流会和第二届职业教育开放国际论坛等大活动,同时扩大宁波“校企通”平台服务功能

14818500020070126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