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诊改是契机,永远在路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开展情况汇报
作者: 出自:广州市旅游商务学校 发布时间:2017-04-21 17:04:39

2016年,经广州市教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推荐,我校成为中职教学诊改工作全国首批试点的27所学校之一。我们深知:这既是荣誉与信任,更是责任与机遇。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对我校而言,既是新形势下提高办学质量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重要机遇。围绕《通知》精神,我校做好了如下工作:

一、精心做好顶层设计,让机制保障诊改的常态化与实效性

学校依据《通知》精神,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由校长挂帅,成立了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管理办公室(下文简称质量办),建立校本化的教学诊改机制,为此项工作的常态化进行,提供了保证。并将其列入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之中。

质量办认真研读广东省出台的教学诊改相关文件精神、在广州市教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主管领导的指导下,2016年10月编写了学校诊改实施方案初稿。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在11月3日-6日举行的2016全国中职试点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研讨培训会上,作为广东省试点学校的代表,吴浩宏校长和质量办核心成员与其他省市的7所代表学校一起进行试点学校实施方案的汇报与研讨,接受专家组的点评,并就专家提问进行答辩。多位专家在点评中对我校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的一些具体做法表示赞赏。学校根据专家的建议组织力量修订了学校实施方案,按要求报送全国诊改专委会,诊改实施方案成为学校启动全员参与教学诊改工作的工作指引。

顶层设计,机制建设,明确了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目标、原则、时间、路径和要求。有效地保证了此项工作的规范和实效性。

二、注重分类专题培训,以执着和认真为诊改保驾护航

为提高全员认识、强化参与诊改工作的基础能力,2016年11月开始至今,学校参与并组织了针对性强的分类培训。其中参加各类专题的国家级培训2次、省级培训4次、市级培训6次、校内组织专题培训4次。学校党政扩大会议、行政会议、部门会议,也组织了专题培训。吴浩宏校长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诊改”工作的重要性,细致解读“诊改”精神;质量办胡秋月科长从具体操作层面上,将诊改工作条分缕析,抓好每个环节。为广泛宣传诊改,学校还编制《诊改工作应知》在学校办公系统公布,供全校教职员工学习了解并安排及时解答。分类分专题培训,为学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诊改夯实了基础。

三、注重过程,关注细节,为诊改群策群力

研读《通知》精神后,学校针对诊改工作,做到了注重过程,关注细节,为诊改群策群力。首先,搭好了平台数据采集和管理队伍。为保证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地将相关数据填报到平台上,学校培养了一支熟练掌握数据平台准则和技术的专业队伍。其次,建好了校本诊断专家队伍。挑选出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又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和科学思维能力,同时掌握相关的诊断方法担任校本诊断专家队伍。再次,建好了能根据诊断结论进行改进的教学管理队伍。譬如编制质量年报,按教育部文件要求,学校“质量办”制定年报编制计划,组织校内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学习质量年报编制相关要求,组织校内各部门提交质量年报材料,审阅质量年报材料中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质量办”撰写年报初稿交校长办公会议审核,修改后报送教研院,再按教研院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年报,报送市教育局。最后,按时按质按量向社会发布了我校首期质量年报。

四、落实诊改成果,启动学校“十三五”(2016-2020)规划修订工作

根据诊改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2017年1月由学校办公室向全校各部门下发征求修订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全校教职员工共同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出谋献策,提修订建议和意见,计划首轮数据采集工作结束后,分析数据情况,结合各部门提出的修订建议和意见,完善学校的十三五规划。

五、创新诊改思路,正本清源管好诊改源头

学校的数据采集平台,是诊改的依据和源头。自2016年10月启动,我们通过全员培训和采集员专项培训,提高了大家对诊改工作的认识,明白了源头采集的重要意义,普及了数据采集的工作流程申报技能。2017年3月,学校按计划完成了全员数据的源头采集工作,各部门对数据进行了第二次审核,校领导召开会议审核数据,并按诊改委要求上报提交。

六、诊改永在路上,让诊改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2017年2月18日新学期行政工作会议上,吴浩宏校长指出:今年是诊改工作的关键一年,各部门的工作计划要融入教学诊改内容,诊改工作应该成为常态的工作。为此,为落实学校工作计划,学校各职能部门纷纷组织处室全体成员进行专题学习提高诊改认识,认真研读学校诊改实施方案,积极投入诊改工作。如教务科按照学校诊改进程,制订了基于诊改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方案,形成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3年一修改的工作机制,逐步推进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的运行,对照教学工作状态的16个诊断点,修订教学日常管理规范,固化制度,提高教学质量。为下一阶段数据分析结论出台后进行自我诊断、提出改进措施,准备工作。

注重质量,强调保障,重过程重微观,及时引入最新信息技术,是“诊改”工作朝“零失败教育”走出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是学校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善和创新,是一件新事物,也是一块“硬骨头”。它涉及各个系统、各个层面,是一场所有人都必须直接参与、做出承诺,牵一发而动全身性质的深刻变革。任重道远。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