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职论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书写职业教育的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
作者:申志轩 出自: 中国职业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3-09 10:48:27

 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权威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在1341所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评价中,再次蝉联榜首。

 深职院为何能够在中国高职院校发展中一直独领风骚?这源于学校改革创新的文化基因。深职院是邓小平南方视察谈话东风催生的一所新型高校。孕育于改革开放,成长在深圳特区,学校秉承了特区改革创新的品格与使命,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内涵发展,不断为中国高职教育发展探路,书写了高职教育的多项第一,构建了享誉业内的“深职模式”。

“五个定位”紧扣深圳脉搏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等中心工作,深职院审时度势,面向未来,再次迸发强音。该校在第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中创造性地提出“三个服务、五个定位、一个率先”的战略发展目标,即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努力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深圳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与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要基地,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

“六个融合”打造技术技能人才摇篮

 在深职院2016届参加就业的6608名毕业生中,已就业6455人,初次就业率达97.68%。其中,29名专科毕业生被华为公司录用,成为首批经校园招聘入职华为的高职毕业生。“教学内容和企业认证标准扣得很紧,我们可以及时学到企业的最新案例和最新技术。”作为29名录取者之一,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黄秋莹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为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构建长远竞争优势,“十三五”期间,深职院将探索试行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技术与文化融合、教育与生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六个融合”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职业生涯拓展能力和幸福生活创造能力,努力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建设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为了服务深圳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心微企业的发展,深职院坚持应用研究方向,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企业战略合作,组建应用技术研发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学校调整优化技术转移办公室职能,增强技术资产服务。学校将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用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打造一批研发高地和品牌。

 日前,该校与政府、产业的协同联动屡现亮点,分别与深圳市经信委、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在智库资源分享、企业技术提升、学科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共同开发课程、优秀专业课程输出、共建双师型队伍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无疑把政校行企的协同创新推向了新高度。

“政校行企”共建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

 深职院认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院校,重点是教育理念和体制机制领先,关键是教育教学模式先进,同时,要协同政校行企各方力量,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形成社会和市民广泛认同的职业教育品牌。针对“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这一目标,深职院提出将联合市、区、街道,探索设立一批社区学院,力争“市民在哪里,学院就办到哪里”,将深职院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深圳各个角落。同时,大力建设慕课资源、远程学习系统、学习数据中心等学习平台,让市民随时随地可以充电。深职院还将联合知名行业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行业学院,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多层次非学历与学历继续教育;以行业学院为载体创建一批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深圳产业人才转型升级。

“双创教育”建设企业家摇篮

 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深职院校友陈明星的听障群体垂直社交APP“声活”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作为项目的联合创始人,陈明星深有感触地表示,“深职院是我创业梦想起航的地方,没有母校双创教育的洗礼,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深职院,像陈明星这样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尝试的小伙伴还有很多。学校应届毕业生一年内自主创业率保持在5%左右,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率达12.7%,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5—2016年,学校连续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殊荣。据了解,全国能够连续两年同时获得这两项重要荣誉的高校仅有14所,深职院是其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下一步,深职院将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创客班、创意班,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团队,并开发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载体,探索通过股权配置、政府采购、校企智力资源“换购”等模式,吸引一批全球知名机构和业界大师等力量,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还将探索组建创新创业投资公司和战略性风险投资基金,支持深职院师生、校友和全球优秀青年在深圳创新创业。

 “中德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

 加快国际化发展,是深职院未来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为此,深职院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深圳,放眼全球,努力建设国际化学习和生活社区。一是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办学机构,学校将与德国知名大学合作举办“中德智慧制造学院”。成立“丝路学院”,扩大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以及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规模。二是探索建立高层次的职业教育研究与交流国际平台,创办国际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三是开发高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标准,引进一批国际通用教育教学标准。与德国、瑞士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高水平技术大学合作,开发、研制一批技术前沿课程、资格证书和教育教学标准,提升深圳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四是拓展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形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兼从教,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参与教学管理。与境外知名大学、教育机构合建高水平海外高职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设立“中青年教师留学基金”,推动中外师生互派、学分互认,扩大留学生、交换生规模。

 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世界职业教育坐标体系中,将传来更多“深职声音”, 深职师生的不懈努力,也必将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