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教材通讯 
《职教教材通讯》2016年第11期(总第146期)
作者:通讯员 出自:职教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1-03 10:40:51

QQ图片通讯台头1.png

教育部修订《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2016年11月2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6]46号,简称《通知》),就首批410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

    《通知》指出,首批410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简称《标准》)自2012年发布实施以来,对于高等职业学校准确把握培养目标和规格,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次修(制)订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依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对现行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进行全面修订,研究制订《目录》新增设专业的教学标准,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通知》强调,《标准》的修(制)订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结构比例,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坚持就业导向,明确规格定位。参照职业岗位序列和技术等级,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对接最新职业标准、岗位规范,以职业能力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坚持工学结合,注重知行合一。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创新教学模式,注重“做中学、做中教”,重视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强调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促进学以致用。积极吸收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标准》修(制)订工作。坚持科学性、可行性,突出先进性、引领性。对接产业发展中高端水平,遵循教学规律,注重吸收各地各院校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推行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模式。引领各地各院校结合实际灵活开发人才培养方案。

    《通知》要求,《标准》修(制)订工作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行业企业和有关院校的优势力量,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有关工作任务。《标准》制订工作由教育部统一领导,教育部职成司统筹负责,委托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计划分两批开展,拟于2018年完成。

 

《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的教材建设研究》

课题通过立项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材工作委员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材发展部联合牵头,教材工作委员会杨新副主任主持申报的《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的教材建设研究》课题,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通过,立项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2016—2017年度重点课题。

本课题将组织教材工作委员会下属相关研究中心、相关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职业院校专家共同参与研究。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为引领,系统梳理并深入研究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吸收借鉴国外现代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先进做法,围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教材开发、编写、出版、发行、选用等主要环节,探索建立有效发挥政府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工作体系的实现途径,研究开发教材质量标准,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教材建设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教材质量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2016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结束

截至2016年11月3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的2016年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得到各理事单位、职业院校、教材出版机构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截至10月底,共收到论文216篇。经专家两轮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39名,三等奖82名,优秀奖67名。论文的主要特点:

一是参与面广。此次共有101单位153老师参与,单位涉及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学校、教研室、出版单位。论文作者中有一线老师,有学校校长、有教研人员、有编辑人员等。

二是主题广泛。论文涉及信息化相关理论、课堂建设、教学教法、教材开发等不同角度,覆盖了教材信息化研究的多个领域。主题涉及管理、实践、公共课、专业课、成人学习等。

三是内容反映教学改革、信息化新动态。论文有新课程教学的模式、途径和方法,如利用APP应用的移动学习。教学行为的转变,逐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如基于IPAD的职业高中数字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

此次评选出的6篇论文,作为获奖活动代表,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承担“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信息时代的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农业出版社将推出

首套休闲农业系列教材

2016年11月25日,休闲农业专业建设与改革暨教材编写课题开题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建言献策,旨在通过休闲农业专业建设与改革科研重点课题的研究,为休闲农业发展编写高起点、高质量的休闲农业教材,为休闲农业黄金机遇期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促进其科学发展。

  会上专家提出,休闲农业既立足农业,又涉及旅游、服务、营销等多个领域,要跳出农业看农业,满足市民休闲和农民增收的双重需求。专家表示,休闲农业教材是一项全新的编写工作,要从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有利于与传统课程配套、有利于休闲农业发展的角度立意,适应休闲农业发展现状与爆发式增长的市场需求,明确教材的理念、方向和定位,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读性,打造成行业领域的精品教材。

目前,20种休闲农业专业教材的编写大纲已初步明确,农业出版社已与各农业职业学院专家学者签订教材出版合作协议,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编者队伍。按照规划,预计明年9月份,我国首套休闲农业系列教材将正式出版,以填补培养休闲农业职业技能人才的教材空白。

                  摘自《农业日报》

通讯落款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