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济召开
作者:德育工作委员会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26 16:16:48

2016年11月10-11日,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济南艺术学校承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济南艺术学校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中职德育与学校管理处处长、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邬跃,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济南市教育局党委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王学东,济南市教育局职业与高等教育处处长史永勤,济南市教育局职业与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志国,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校园文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职教行政、教研机构负责人、德育教研员,各中职学校校长(书记)、主管德育副校长(副书记)及其他德育工作者近200人参会。

11月10日上午8时30分,与会代表在济南艺术学校广场现场观摩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签字仪式。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济南艺术学校200名学生代表在鲜艳的五星红旗见证下,齐唱由本校师生原创的《中职公约歌》,“爱祖国,有梦想;爱学习,有专长……”铿锵有力、奋发向上的歌声,传递出学生们坚决履行中职学生公约的决心。庄严的仪式后,同学们依次在“践行中职学生公约,争做德艺双馨人才”条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邬跃处长和梁斌言处长分别发表讲话,勉励同学们学习公约内容,理解公约精神,践行公约要求。

随后,济南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江苏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学工部处长戴卫银、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邓庆宁、北京市商业学校副校长程彬、湖南株洲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彭程、青岛市青岛区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石兆胜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交流发言环节由史晓鹤主任主持。

11月10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向参会代表们作了主题为“新形势下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的讲座,余会长从什么是产业文化和工匠精神、产业文化育人必要性及规律、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三大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发展思路、实施方法及文化建设对学校德育管理的推动作用,他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11月11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济南市第三职业中专。

本交流研讨会得到各地的广泛欢迎。会后大家纷纷发表感言,致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