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二届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交流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
作者: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12-08 10:10: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工作,11月29日—12月1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交流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区高职院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jpg

本次大会以“工匠精神培育与立德树人”为主题,对当前我国高职德育领域的主要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开幕式上,高职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天平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职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松致开幕辞。在开幕辞中,周建松全面回顾了高职德育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组织构成、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并系统阐述了2017年的工作设想及中心的“五个一”工作宗旨。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徐剑锋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德育为先,二是树人为本,三是落细为要。

002.jpg

高职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松致开幕辞  

0003.jpg

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讲话


会上,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起倡议的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工作部(处)长联盟成立。该联盟旨在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交流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工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被推选为联盟会主席,联盟秘书处设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XCB_3066-3.jpg

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工作部(处)长联盟成立


会议特邀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林冬妹教授作《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主旨报告。

高职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兴洋分别作《谈谈“大国工匠”视域下的立德树人》《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专题报告。

XCB_3022-3.jpg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作专题报告


在会议交流阶段,高职德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工部长张鹏超从背景意义、主要起草过程、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介绍说明了《高等职业院校德育大纲(专家建议稿)》。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分别围绕“工匠精神培育与立德树人”这一主题作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进一步做好高职德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

最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畅代表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交流研讨会的承办方向与会人员发出了参会的诚挚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