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休闲农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作者: 出自:休闲农业职教周刊 发布时间:2016-09-28 08:04:33

33e121a_proc.jpg

2016年9月24日由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主办,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承办的中国休闲农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长沙锦绣江南生态农庄召开。来自农业部科教司、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湖南省农委、全国各农业高职院校、各省休闲农业协会、农庄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共60余人出席会议。

c5194dc_proc.jpg

会议分开幕式、主题发言、集中讨论等三个阶段,分别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王福海、中国农业出版社高职分社社长颜景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谈再红主持。

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孙林致辞,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致欢迎辞,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湖南省农委的农业产业化指导处文山彪处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农业出版社高职分社社长颜景辰传达了农业部加工局休闲产业处领导讲话要点。

d9ada77_proc.jpg

孙林书记在致辞中就休闲农业发展的现状、中国农业出版社的基本任务和历史使命等方面,对休闲农业高端人才培养及其支撑培养的教学资源建设等进行了分析,并对与会人员就休闲农业的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a3339b1_proc.jpg

纪绍勤处长代表农业部科教司指出:发展休闲农业具有三大推力,一是国家出台了支持和鼓励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二是休闲农业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助手;三是发展休闲农业能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保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纪绍勤指出:休闲农业目前的发展存在生产水平不高、产品还难满足社会需求、服务水平与质量有待提高、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有赖于休闲农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因此,要从人才建设的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入手,助推休闲农业的发展。

394bc37_proc.jpg

刘启华书记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优势,指出这次会议能在长沙召开,是对我院休闲农业专业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休闲农业专业的建设情况与专业特色,同时希望与全国涉农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专业的内涵建设。

会上,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学院等8位休闲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休闲农业专业的办学情况作了汇报,我院副院长谈再红作了题为《农业专业人才培养体会及改进思路》的主旨报告。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休闲农业专业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培养及系列教材策划方案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而融洽的交流研讨。

休闲农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产物,是三产融合的综合体现,是国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新生事物,其发展内容蕴涵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据统计,2015年全国参与休闲农业旅游的人次达22亿,产值达4000多亿元,休闲农业已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