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延安精神与德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召开
作者: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08-24 16:14:53


简  报

                          

                           2016年第五期(总第40期)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6年8月18日




2016年8月16—18日,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延安精神与德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延安成功召开。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教育行政机构、教研机构、职业院校德育工作者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班式。史晓鹤同志代表学员接受班旗。开班式由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主持。

合照缩.jpg

在开班仪式上,田伏虎同志向学员们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和举办培训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龙杰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德育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随后代表学员表达了大家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龙杰同志阐释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主要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等。

龙杰同志提出,大家要认真学习延安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在立德树人过程中要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参观体验、激情教学等教学模式,使参训学员亲身触摸历史、感悟历史。学员们一路学习,一路思考。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干部学校一览表”展板中看到“边区职业学校”的名字时,学员们充满了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在听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李世明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而又极富逻辑地讲授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后,学员们深思如何根据职校学生特点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在参观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后,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开拓进取,为职业教育发展办好事、做实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听课.jpg


红旗飘飘.jpg


本培训班得到各地的广泛欢迎。亲自带队参加培训的校长(书记)近40人,多所学校组成了校领导带队、大部分中层干部参加的学习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