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教材通讯 
《职教教材通讯》2016年第07期(总第144期)
作者:通讯员 出自:职教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8-23 10:26:57


QQ图片20160823135808.png

高职教育发展聚焦内涵建设

2016年6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有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院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天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远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了会议。

葛道凯司长介绍“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一批高水平学校快速成长”情况时谈到,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年招生数、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2010年全国独立设置高职学校1246所,招生数310万人,毕业生数316万,在校生数966万人。到2015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达1341所,招生数348万,毕业生数322万,在校生数1048万,占到高等教育的41.2%,全年为社会提供技术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为适龄青年提供了进入高校学习并掌握就业技能的机会,对高等教育从精英阶段进入大众化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启动实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8亿元,建设了由7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共8个子库)和1个学习平台组成,覆盖全部19个高职专业大类的资源库建设体系,建成各类多媒体资源71万余条,资源总量达15.8TB,注册学员达92万余人,累计访问量超过1.5亿人次,构造了跨时空集成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环境,促进了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全面互动的专业教学模式改革。2011年,启动实施高职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以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到2012年共立项建设了776门高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构建了适合在校学生及社会学习者在线学习和交流的网络学习环境。

  今后一个时期,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要聚焦内涵建设,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要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二是推进专业、课程和教材改革,要加快修订专业标准,切实推进“五个对接”。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专任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加强以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高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加快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标准,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切实加强优质资源建设。

 

教育部印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意见

2016年6月1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2号,简称《意见》),经商财政部,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继续推动和支持中央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意见》指出,坚持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促进包括通识课、专业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

《意见》强调,要制订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合理布局学科专业。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设置“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亟需相关专业,调减与学校办学定位不相符的专业,推动教育资源向服务国家、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专业集群汇聚。对传统学科专业进行更新升级,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综合改革,提高高校优势特色专业集中度。

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致力于以学为本的课程体系重塑、课程内容改革,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创新在线课程共享与应用模式,推动优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不同类型高校小规模定制在线课程应用、校内校际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方式方法变革。高校要完善管理制度,将教师建设和应用在线课程合理计入教学工作量,将学生有组织学习在线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对课程建设质量、课程运行效果进行监测评价。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面推进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

 

教材工作委员在内蒙古召开主任扩大会议

2016年7月20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了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立新,常务副主任龙杰、尹鸿祝,副主任方鸣、杨新,以及副主任单位代表、秘书长贾瑞武等出席了会议。教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及各研究中心秘书长等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立新主持。

会上,常务副主任尹鸿祝传达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转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教育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行为规范的通知》的精神;王传达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讨论稿)》及《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系列文件的相关精神。会议要求组织各会员单位学习好文件的精神,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和活动。

会议听取了教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发行工作研究中心、公共基础课教材研究中心、公共素质课教材研究中心、专业技能课教材研究中心、教材信息化研究中心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汇报。研究确定了教材工作委员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为庆祝现代职业教育150周年,做好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时代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分论坛事宜;二是筹备“第十四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和教材展览会”,先向出版会员单位征求意见后,再确定活动方案;三是做好“基于信息化技术背景下职业教育教材信息化建设论文成果”的评选工作及“教材信息化论坛活动”。 

会议重点围绕《基于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的职教教材建设》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及框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课题研究进行了分工。

会议最后,教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通报了2016年教材工作委员会费收支情况和申请新会员的情况。

 

2016年度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与教材建设会议召开

为贯彻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技能人才,7月29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2016年度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会议在湖南召开,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刘立新副所长、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田刚书记、高等教育出版社龙杰副总编辑和陈建华副社长等领导出席,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贾瑞武主任主持,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职教发行网站、教研机构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

田刚书记代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致辞,他介绍了湖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教材开发建设和规范使用等情况。

龙杰副总编辑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她通报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当前的销售经营情况,对职教战线有关单位和人员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介绍了今年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数字课程建设、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材标准及国家规划新教材培训、创新杯说课大赛等几项重点工作;展望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十三五”期间有关教材编辑、出版、发行工作。

陈建华副社长发表讲话,他全面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纲要规划情况;介绍了今年高等教育出版社营销部门的主要工作。

刘立新副所长作了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发展报告,他结合学习贯彻“两学一做”“七一讲话”和教育部新部长讲话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教材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谈了几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切实提高对职业教育教材的认识;二是正确评估职业教育教材所取得的成就;三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困难和不足;四是不忘初心,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教材工作向前发展。

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安排周密细致,内容丰富充实,信息量大,为职教发行网站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一定要协同创新,共同努力把职业教育教材发行等工作做的更好。

(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 冯淑英)

 

福建省成立4个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6年6月14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成立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4个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闵教职成〔2016〕49号,简称《通知》),决定成立福建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石油化工4个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

《通知》指出,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行指委由省教育厅、人社厅共同管理,是对全省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也是指导本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其主要职责是研究本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行业相关职业院校专业发展及支持政策并提出建议;指导职业院校科学设置行业相关专业,优化专业布局。研究制定本行业职业教育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实训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标准和教学评估标准,参与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教材建设、质量评价等,推进职业院校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融合,促进教学标准与行业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有效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相关行业不同层次职业岗位的用人需求有效对接。指导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开展产业学合作、联合办学、共建行业性职教集团等;积极承担专业教师培训工作,推进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指导职业院校开展相关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承办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关行业赛项比赛,组织本行业相关专业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

 

福建省召开职业院校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从福建省教育厅网站了解到,日前,由福建省职教中心主办的2016学年度职业院校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总结性会议在福州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职成科(处)长、职教中心(教研室) 主任和福州、宁德、平潭片区所辖中职校、省属中职校、全省其他3个片区部分受表彰的中职校领导12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职教学会教材工作委员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教材工作委员会出版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社会组织工作专家史定星在会上作“固本强基,勇于创造,为加快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奋发努力”的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以依法办校、依法治学、依法从教为主线;突出强化政策法规、教学教材质量、廉洁自律三种意识;强调严格使用国家规划教材,严格选择教材征订渠道,严防经济问题发生。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5学年度职业院校国家规划教材征订使用管理情况,提出了2016学年度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的意见和思路;对全省2015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征订使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工作者进行表彰。

  今年全省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按设区市区域交通就近划片召开片会的办法,本次片会是今年全省4个片会的最后一场、也是总结性会议,除了福州片区应会院校,其他3个片区部分受表彰的中职校作为先进单位代表来参加。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体现中高职对接,为高职院校提供服务,全省高职院校分别参加所在地片区会。全省90%以上的中高职院校的校长或分管副校长、教务科(处)长近400人参加研讨会,比计划人数多近三分之一,有3个片会选择在双休日召开,充分体现了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对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意识。   

           摘自(福建省教育厅)

QQ图片201608231400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