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嘉兴召开
作者:测试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05-23 15:58:32

2016年4月29日,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嘉兴召开。德育工作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部分常务理事、各内设工作机构相关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落实了教育部2016年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讨论部署了德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重点工作,并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周为同志出席并发言。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龙杰同志做了工作汇报。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王志泉同志到会致辞。会议由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贾瑞武同志主持。

周为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使命感。她指出,十三五对国家来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教育来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对职业教育来讲,是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攻坚时期。到2020年,我们的教育目标非常明确。对整个教育来讲,就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她传达了2016年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同志在会上的讲话《把握机遇 真抓实干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周为同志指出,要以大理念为指导做好新时期德育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要在立足职教改革、学校德育工作实际,以及当今学生思想状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要加强协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绿色引导理念。要加强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的风尚,实现人文熏陶、环境育人。四是坚持开放理念。要加强学校与其他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家、校、社会共同育人。五是坚持共享理念。共享先进的教育理念,共享有效的教学方法,共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共建共享贯彻德育工作全过程,帮助学生实现人生出彩。周为同志指出,做好德育工作,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点:明确基本目的——立德树人,贯穿一条主线——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一个基本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此外,要加强理想信念学习。

周为同志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发挥好课堂主阵地的作用。二是抓好实习实训环节。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是开展好道德实践活动。五是整合人力资源等力量。六是加强德育理论和方法研究。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龙杰同志做了工作汇报。她强调,德育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要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坚持正确导向,把握新形势新常态,当好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执行的参谋助手;立足教学,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德育工作主渠道;三育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为师生发展提供平台;坚持学术立会,科研强会,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坚持人才兴会,加强职教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同时,龙杰同志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德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

    会上,德育工作委员会德育教学研究中心、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研究中心、高职德育研究中心,江苏省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和上海中职德育与班主任培训基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4月29日下午,会议代表就会议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