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德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会暨德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召开
作者:邢燕波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1-29 16:25:22

2016年1月16—1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德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会暨德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口圆满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课题立项评委、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德育教研员、职业学校校长、德育教师及其他德育工作者,约250参会。

     

IMG_1742_副本2.jpg

    

1月16—17日召开了德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以下简称“职教所”)联合组织开展了两年一度的德育工作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自2015年9月发出通知以来,共收到申报课题380个,其中德育教学方面58个,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方面33个,校园文化建设方面74个,心理健康教育方面76个,美育方面8个,社团建设方面32个,创新创业方面24个,其他德育综合类75个。在这些申报课题中,高职院校124个,约占33%。经过专家评审并经德育工作委员会批准,共立项课题327个,并向职教所推荐立项课题155个,不立项课题53个。立项课题占申报课题的86.05%,职教所推荐立项课题占申报课题的47.40%。

    1月18—19日举办了德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龙杰同志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她介绍了课题申报和评审的基本情况,指出开此培训班的重要原因在于:只有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才能既有利于教师的职业发展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德工委在总结梳理以往课题申报、立项、结题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发现,职教德育老师在职业生涯发展、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培训相对比较少,培训将成为德工委为职教德育老师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她希望德工委为越来越多的职教一线老师提供优质的服务!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彩云博士作了如何提高课题研究质量的讲座。她认为,教育研究质量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同行评议总体质量,考察研究中涉及的关键变量的属性及测度水平,识别研究问题或假设、研究设计方法以及实验设计类型,评估该项研究的测量信度、效度是否符合要求,评估该项研究的信度与效度,对该项研究的总结性评价。一线教师“好的研究”要具备以下关键点:好问题(有价值、能研究、界定清晰),好认知(政策、理论、实践),好方法(规范、适当),好提炼(概括升华、公开发表),好应用(自我应用、实践推广)。她针对目前课题研究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尤其一线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与大家探讨了提高课题研究质量的三个策略:一是选好题:价值原则、可实现性原则、最优化原则;二是把握课题论证的关键点:内容、方法、基础;三是产出优秀成果,要有方法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等。

      

DSC03954_张.jpg


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德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霁作了“科研课题选题与论文写作”的讲座。他主要围绕“什么是科学研究”“科研课题的选题与选题方案设计”“课题成果与论文写作”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王教授举例并讲解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三者的内容和关系,阐述了确定选题的五大原则:意义原则——价值所在,目标原则——指向清晰,聚焦原则——避免空泛,具体原则——以小见大,可行原则——能够完成。他指出,选题方案设计要包括以下内容:课题名称、课题界定、研究背景与意义、课题研究的对象、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研究成果、课题研究的步骤、课题研究的进度、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课题研究的保证措施等;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为:主题突出、论点鲜明、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创新突出等。王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以及要避免的“硬伤”。

IMG_1768_王霁.jpg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雷雳作了“开展德育问题研究的方法”的讲座。雷教授首先阐述了研究方法体系的三个层面——哲学方法论、一般方法论、具体方法论的内容和关系;其次他剖析了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的方法、取向和关系等;再次,他重点分析了个案研究、扎根研究、观察研究、实验研究、现场研究、测验研究、文献研究、元分析等研究方法的意义、类型、特点、方法与步骤、研究程序、评价等;最后,他探讨了研究中的伦理道德问题,提到《赫尔辛基宣言》的四条重要内容:护被试免受伤害、获得被试知情同意、维护被试隐私权利、告知被试研究结果。

IMG_1777_雷.jpg

    

会议还邀请了两份刊物的同志进行了交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执行副主编席冬梅结合多年的杂志编审经验做了题为《基于职业院校科研的论文撰写》的报告,通过分析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情况和大量案例,从“如何选题” “如何撰写”两方面交流了如何打造一篇质量较高的科研论文。《职业技术教育》副总编辑陈衍与大家交流了期刊杂志的用稿标准。在研究内容上,他突出强调了好论文要具有中国范、国际范、时代范的特征,同时指出学术期刊的四个关注点:当下政策关注点、长期讨论未解点、普遍认识突破点、无人涉足探险点。在研究方法上,他从教育论文类型的“牢笼”图示入手,从材料的整理、获取资料的过程、研究时间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德育研究方法。

QQ图片20160129165505.png


本次会议在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规范有序推进的基础上圆满召开,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热烈欢迎,大家普遍反映精彩纷呈的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希望德育工作委员会以后能多办这样内容丰富、高效务实的培训活动,为广大一线德育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