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张春贤:昌吉在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中大有可为
作者:新疆日报 出自: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09 18:09:4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67日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深入昌吉市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公安机关,就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情况展开调研。

     昌吉州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支柱,张春贤曾多次到昌吉州考察调研,在2010年提出昌吉州要力争在全疆实现三个率先发展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昌吉州已率先在全疆实现农牧民收入超万元的目标,率先在全疆实现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率先在全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正在加速推进。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昌吉州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努力在核心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去年12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昌吉市签署协议,将昌吉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托管,共建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昌吉分院。医院将立足昌吉、覆盖全疆、着眼周边国家,开展特色医疗、稀缺医疗和国际医疗合作服务。

张春贤说,通过探索托管、合作新模式,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昌吉分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希望医院在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辐射中亚地区、延伸国际医疗服务,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提供探索经验。

 

 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张春贤亲切询问民汉学生一对一结对子的学习情况。

       科教文化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之一。昌吉市印象西域国际旅游城项目正是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打造以西域文化为核心,集旅游风光、休闲娱乐、主题公园等为一体的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新疆大剧院是印象西域的核心及首期启动项目,今后将在这里上演具有国际水准的新疆民族歌舞等大型文艺节目。

精美的现代舞台美术设计,环环相扣的历史故事,融合杂技、马术、武术及各民族舞蹈特点的精心编排……近一个小时的印象西域联排,将新疆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春贤鼓励项目负责人和文艺节目创作者,要发挥本地优势,将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把新疆的历史、人文通过歌舞表演等方式、通过吸引人的故事展现出来,力求体现文化品位、体现新疆水平,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教文化中心作贡献。

张春贤说,要牢牢把握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主体作用,创新发展思路,通过参与五大中心建设,为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加快实现三个率先目标。民汉师生一对一结对子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用工标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按照专业跟着产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的办学理念,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对学生学习全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评价,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8年保持在98%以上。

学校里,各民族师生一起学习生活,民汉师生一对一结对子,互相学习帮助提高。结对子学生一起解决难题,民汉老师也互补互助,汉语授课中碰到复杂专业名词,少数民族专业老师便会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解,确保每一名学生听懂、学会。

在电路开关装配室,民汉学生互为同桌,装配中遇到问题,一起查课本解决。张春贤与一对民汉学生攀谈起来:一起解决了什么问题?与企业签订单了没?这种互助学习模式好不好?听到肯定的回答张春贤十分欣慰,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掌握技能本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设美好新疆。

     张春贤勉励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各族教职工,要争做有历史责任感、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专业过硬的四好老师

       张春贤说,新疆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需要一大批工业化人才、需要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人员,职业院校正是培养这方面人才的摇篮。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注重新型工业化需求、注重企业需要,扎实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老师们要争做有历史责任感、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专业过硬的四好老师,培养更多社会所需的人才。

       此行,张春贤还走进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宁合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如何使用五把钥匙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和第二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工作情况。交流中,工作组成员们说,虽然来社区只有三个月,但工作组和社区群众之间已经建立起深厚感情,居民有什么困难、问题,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都会找工作组,大家就像亲人一样。
      
张春贤在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宁合社区调研,详细了解社区如何使用五把钥匙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和第二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工作情况。

      张春贤说,开展访惠聚活动,既是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又是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创新之举。希望工作组成员加强学习,深入了解基层,深入研究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做好访惠聚工作。   在昌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张春贤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反恐演练,详细了解视频指挥系统调动警力情况。

        “请指挥员查询附近警力”“增援力量速到市政府门前集合待命”“现场已安全,请消防、急救等力量进入”……信息化指挥、各方力量通力配合,整个演练过程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反映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当天的演练实现了警力1分钟抵达现场处置。

张春贤说,维护社会稳定一刻也不能松懈。昌吉维稳工作基础良好、责任重大,广大公安干警要增强使命感,进一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维稳工作的部署要求,苦练精兵,提高第一现场处置能力,打早打小打苗头、盯人盯案盯线索,确保昌吉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宗教人士要在去极端化工作中发挥作用

      张春贤还与当地11位宗教人士代表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宗教人士中,有不少人在各种场合见过张春贤书记、有过深入交流。张春贤书记与大家以朋友相称,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就如何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如何发挥宗教人士作用推进去极端化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发言中,大家讲中道、讲正信,亮明观点,痛斥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直面问题,为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建言献策。
      
张春贤专门与宗教人士代表座谈,希望希望广大宗教人士在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传播正信,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

       在认真听取了发言后,张春贤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希望广大宗教人士在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传播正信,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宗教人士要进一步学习、理解党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向信教群众宣传好、讲透党中央的关怀和各项惠民政策。要增强法治意识,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此行,张春贤还考察了昌吉市高新区新华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昌吉市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情况。

自治区领导熊选国、刘建新陪同考察调研。(《新疆日报》 姚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