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会简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医药专业委员会
作者:通讯员 出自: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4-11-10 11:01:38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教司的牵头下,全国医药行业的职业教育学校、全国药学大专、本科院校分头组织专业委员会,开展交流和改革探讨活动。各校在当地处于孤立状态,又缺乏与中央教育主管部门联系的渠道,因此强烈要求组织起来继续开展活动。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再管理医药教育。根据国家教委发展职业教育,强调中高职两个层次,淡化同层次不同类型间的区别的精神,20007月将原各条线的协作组织合并为全国医药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有分有合地开展活动。

经本会真诚申请,200669,本会得到书面通知正式成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医药专业委员会。200793,国家民政部正式颁发“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第3888-18号),明确活动地域为全国;业务范围为学术交流、行业论坛、标准制修订、国际合作、业务培训、咨询服务、教学资源建设、教学交流与教研教改等;负责人为苏怀德,同时颁发了印章。至此,本会正式成为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大家庭之一员。2008年开始,按总会章程和本会工作条例开展活动并开始收缴会费。2013年,上海市医药学校陆国民校长担任第二届委员会主任。20181月,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郑彦云院长接任第三届委员会主任,秘书处设在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目前本会共有会员80余家,本会第三届领导机构已完成换届改选,将进一步扩大会员,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诚邀全国医学、药学、教育、健康院校、行业、企业专家、学者加入本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目标是创建中国特色医药职教体系。党中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身在医药职教战线的同仁,就有责任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为创建中国特色医药职教体系而奋斗。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方针是:1、贯彻中央有关方针政策,三个月为一期,将国务院、教育部、劳动部等部委发布的政策文件传达给各校,引导各校在实际活动中加以贯彻。2、按各校的要求组织活动,解决各校的急需问题,促进各校的发展。3、主动为各校提供服务,包括提供信息,教学资源和经验的交流。4、坚持平等友好、自愿联合、民主集中、分工合作和经费共担原则。5、承认各校间的差别,实事求是,并以先进带动一般,逐步推广,不搞一刀切。

按照学会的目标和活动方针,本会开展了如下活动:

1、组织制定并已完成全国医药职业技术教育中高职专业目录、专业简介、专业教学计划、中职专业技能标准、高职专业技能标准。对于国家尚无职业资格标准的职业,组织各校分工合作,以研究课题的方式研究建议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形成行业教育标准的共识,并据此研究办学专业的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2、组织全国医药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规范研讨、建设经验交流和管理规范的制定和研讨。

3、组织各校党委书记专题研讨会,研讨加强党的领导和德育工作。

4、组织各校校长论坛,研讨医药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和发展理论。

5、组织教材建设,包括中专技能性教材高职教材技术性教材。

6、组织教师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理念和技术培训。

7、利用各校相对优秀资源,组织师资培训,提高师资技能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