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郭春鸣:部分本科院校将转为应用技术型大学
作者:向朝伦 出自: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8-06 09:42:33

    教育部正在研究出台《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实施方案》、《校企合作条例》等配套政策,我国职业教育将迎来大发展。

    729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专程来川,宣讲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郭春鸣在宣讲中提出,未来职业教育将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再次提速,“必须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助推产业升级、助推创新驱动”。

    职业教育院校 面临扩容

    623-24日,全国职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

    郭春鸣说,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实施方案》,设置应用技术型大学评估标准,引导一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走职业教育的路,“方案有望于年底前出台。”

    他透露,在我国现有13000余所中职学校、1200余所高职学校基础上,还将增加本科类型的职业教育院校。同时,教育部还鼓励有条件的国家、地方重点高校,部分院系、部分专业转向应用技术型教育。这样,我国将形成中职、高职高专、职教本科甚至职教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院校的数量、专业将有大幅增加。

    此前网上盛传“全国将有600余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郭春鸣说,教育部目前没有“一刀切”的计划,各高校应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做好调研、规划、选择。就四川而言,不少地方本科高校已开始了转型发展的尝试。他建议,现有的中高职院校专注内涵发展,避免走学科取向、升格取向、升学取向的发展路径。

    职教投入要大师 还要大楼

    香港一家酒店管理职业院校,一间50平方米的实训室,铺了10多种地板,摆了10多种清洁工具,校方联合企业选了市场上常见、酒店又常用的产品,学生实训时认识不同规格、不同质地的地板,认识各种各样的清洁工具,还知道用什么工具清洁什么地板最好。郭春鸣走访后感叹:“这样教出来的学生,真是上岗就能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关键,”郭春鸣说,教育部正在起草《校企合作条例》,希望从规则上激励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挥企业办学的主体作用。目前,国内企业对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还不够,“只有企业更乐意把新产品先放到学校,企业更愿意向学校下人才培养订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才算成功。”

    郭春鸣认为,职业教育是高成本教育,需要很多实习实训设备,根据新加坡等“职教强国”测算,职业教育投入是普教的1-1.5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教育既要有大师——职业技能技术大师,也要有大楼——实训实习大楼。”郭春鸣说,此前我国职业教育总体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今后,国家将通过加大财政投入、鼓励企业投入、支持学校参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增强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

    当日聆听宣讲的,除了我省教育系统的代表外,还有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显然,下一步四川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案设计,将有这些部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