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鲁昕深圳宣讲全国职教会精神:共同推动职教改革发展
作者:欧伟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7-11 09:29:57

    7月8日,深圳市召开学习贯彻全国职教会精神宣讲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作宣讲报告。她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分解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鲁昕指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关键就在落实。近期要重点做好会议及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一要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教育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二要分解任务开展试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决定》、《规划》提出的分解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人社、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各地要迅速掀起宣传会议精神的热潮。四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季度要向教育部汇报进展情况,包括政策制定、改革措施、重要成果、系统宣传等内容。

  鲁昕强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是要建立职业教育的升学体系,而是要形成面向人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为学生打开贯通的上升通道,提供多种选择。职业院校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也要加强文化基础教育,培养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