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带头人 
塔娜: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作者:徐祖海 出自: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4-07-09 19:11:25
 

塔娜老师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分配到学校任教至今的25年来,她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认真学习职教理论,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充分运用到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教师团队建设,发挥专业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先后被评为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今年荣幸地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

一、爱岗敬业,坚守教学一线

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1981年创办职业教育的起办专业,经过三十三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专业,在自治区有较强的影响力。作为专业的带头人,她坚守在教学一线,先后讲授5门不同专业课程,累计授课约10800课时。她始终用先进的理念、合适的教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

她在教学工作中注重创新。每年带领学生到呼市实验幼儿园、新城区蒙古族幼、玉泉区幼儿园开展专业实习,让学生在幼儿园通过实践掌握所学,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将课堂搬到幼儿园,以“教、学、做”一体的方式开展专业教学,突出对学生“技能本位、能力本位”的培养,探索专业课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将考试与现场观摩、模拟练习、实习见习相结合,综合评价学生所学,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

她独立编写了《幼儿教育心理学》教学大纲和《内蒙古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幼师类专业综合考试指导纲要》中的幼儿教育心理学部分。在高职对口升学考试中,她认真组织学生备考,每年对口升学的本科率都超过自治区幼师本科率的一半。她撰写的《从实际出发,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等3篇教育教学论文获自治区级奖,《谈幼师专业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等3篇论文在《内蒙古教育》杂志上发表,其中《对课堂教学产生影响的课堂环境因素分析》一文还被翻译成蒙文发表在2012年第3期《内蒙古科技(蒙古文)》杂志上。

二、潜心钻研,提升教科研水平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她非常重视职后的继续学习和教科研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不断为自己充电,2007年取得教育硕士学位。学习期间,她对呼和浩特市30多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开展了人才培养需求和课程设置的调研工作,撰写了《呼和浩特市民办幼儿园的现状分析与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对教学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20082009年,她参与了由呼市实验幼儿园承担的国家级“十一五”课题《幼儿合作性学习方式形成的策略研究》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保证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201311月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为期半年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活动,在呼市实验幼儿园学到的幼儿教育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能被运用到教学实际,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

在努力提高自我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教学观摩活动,不仅进行示范课教学,还认真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汲取经验,取长补短,促进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

三、勤奋工作,参与创建新专业

1992年,学校准备开设计算机应用专业,根据需要塔娜老师成为该专业创办人之一。她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内引外联,建设机房,设置课程,上专业课,跑招生,开展社会培训,为新专业的成功创办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现在计算机专业已成为学校的骨干专业。为了办好计算机专业,她通过自学获得了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的大专学历,又取得了计算机操作员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现能熟练应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辅助教学,所辅导的学生在全市计算机操作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团体一等奖,为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贡献。 200712月,在自治区课件评比中,《儿童社会性发展》获一等奖。

四、关爱学生,助其职业发展

25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塔娜老师既带过幼师班又带过计算机班的班主任,在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对学生始终做到勤、公、严、细、情。每天早于学生到、晚于学生走,做到腿勤、眼勤、嘴勤。经常深入班级,观察学生动向做好预防工作,并勤与家长沟通和联系,使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既严格把好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关,大到道德品质、着装发型,小到一言一行、行为举止,又将学生视为朋友,平等对待,不以师道尊严而自居。她始终站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角度上开展工作深受学生欢迎。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19975月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自治区及呼市两级先进班集体。现在,毕业的学生工作在各行各业,有些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有些成为幼儿园骨干或园长,所带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