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职院校管理文化及其创新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BJA130097)举行开题会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出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发布时间:2014-07-08 15:37:47

2014412日,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王振洪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职院校管理文化及其创新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BJA130097)开题会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评议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上海教科院副院长马树超研究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姜大源研究员,学校科技处负责人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开题会。开题会由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方展画教授主持。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评议专家对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研究建议。


        首先,研究视角新颖。该研究以“人”、“体制”、“差异”的关联性为着眼点,以对高职院校管理文化独特性的理论阐释为基础,以实证调查研究为着力点,探究不同办学体制、区域高职院校管理文化差异的表现及其对教职工和学生的影响,研究视角新颖。


        其次,研究内容务实。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职院校管理文化的现状、存在形态,困境,对教师与学生影响问题,以及具体的创新策略研究。这些内容表述具体全面,相关研究成果将有效地开拓高职院校管理文化研究的新领域,并能为相关院校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


        再次,研究重点明确。该课题从实证角度探索不同办学体制高职院校对师生工作满意度与组织承诺的影响等问题,研究重点明确。通过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与方案的设计科学可行,人员分工充分考虑了研究特长和工作特点,可操作性强。尤其以数学建模的方法分析高职院校管理文化在管理理念层面、管理制度层面、管理行为层面及物质符号层面对不同体制院校的管理文化的差异及其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影响,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为更好地完成课题的研究工作,评议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对外文文献的检索,选取国外诸如社区学院等院校的管理制度,对这些制度加以抽象与凝练,进一步比较国内外高职管理文化的特色。2.对中西部相关院校调研和访谈时,要注意当地产业特色与社会文化的特征,进而更深层次地揭示高职院校文化形成的独特成因。3.根据研究出台的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检验执行的成效,尤其需要关注不同院校在实践应用的特殊性,避免无关变量对经验推广的影响。4.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现实,虚实结合,做实一些关键点。5.由于问卷设计难度大、实证调查范围广、试点推广与反馈修正需要较长时间,研究报告和专著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建议适当延长各阶段的研究时间,以保证课题的研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