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专业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营销与策划策划专业
作者:徐祖海 出自: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04 20:16:28
 

一、专业概况

1、专业概况

营销与策划策划专业成立于2006年,2011年被正式确立为重庆市示范(骨干)专业。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学院”校企一体”、“五个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构建了校企合作的“动态分段递进式”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重构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支与企业互聘共培、双向交流、结构合理的“工作型”师资队伍,建立了“校中厂、厂中校”等形式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营销与策划

骨干专业建设

   2011年确立

   2012-2015

  

    师资队伍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专职教师

3

5

8

8

兼职教师

12(为易居中国、钢运地产、新鸥鹏集团等房地产企业专业人员)

专业课程

必修课门数

校级精品课程门数

课程教改门数

39(含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

4

5

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室

校外实践基地

 

6

15

 

科研成果

市级课题

校级课题

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数

发表论文篇数

11(其中重点项目5项)

12

8

20余篇

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市级专业技能赛获奖情况

全国专业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学生创业基地

2011连续三年获得重庆是第一、第二;重庆市创业比赛三等奖。

2013年获得全国三等奖;2014获得全国二等奖;

重庆乐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重庆同飞经纪有限公司;重庆惟妙视界有限公司

2、专业带头人

 

姓  名

 钱燕

性  别

 女

学历

本科

学位

学士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房地产策划师高级考评员

历任职务

 教务处处长、营销系系主任

所在单位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房地产营销系

通信地址(邮编)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房地产营销系 400030

教学与技术专长

  房地产项目策划、城市开发与建设、建筑制图与识图

工作经历简介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民盟盟员。196211月生,1980年考入四川工业学院(现西华大学),1984年毕业从教,教学工作经验丰富,同时承担数个房地产项目的策划、定位等咨询和策划工作。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的教研教改的课题,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重庆大学教学成果奖一次,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的重庆大学(建筑工程制图)分别获得重庆市精品课程和重庆大学精品课程;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的《建筑工程制图》课程建设获得重庆市重点课程,主编及参编的3部教材均获得国家九五、十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多次获得重庆大学、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重庆民盟的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教学科研进步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科学技术开发或技术服务项目

参与重庆鑫鸥地产“第一书香”、“兰亭别院”项目定位 、负责“璧兰河一号”项目调研,参与“璧兰河一号”项目的开发策划。 永川“凇暨”古镇、江津“白沙”古镇、铜梁“安居”等古镇的开发策划与咨询;蔡家 22号地块 150 亩商业地产策划;重庆紫金花园、水天花园等施工图辅助设计。

 

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1、构建并完善了工学结合的“动态分段递进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大量的行业、企业调研,同类院校学习交流,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校企一体订单培养为依托,深入探索并构建实施了突出职业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动态分段递进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见图2-1


分段递进为:第一阶段为入门阶段(0.5-1.5年),主要培养学生行业基础能力、专业基础能力;第二阶段为能力提高阶段(0.5-1.5),主要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职业关键能力;第三阶段为岗位能力胜任阶段(0.5-1.5年),学生进入实际岗位,综合应用专业综合能力和职业关键能力。学生职业能力按照学生职业能力成长规律递进。

动态是指:入门培养和能力提高阶段按照“工学交替”方式动态组织教学,要求再企业累计时间在3个月以上,包括:课程工学交替、房交会实践、寒暑假企业定岗等。见图2-2营销与策划专业课程体系图。

 


2-2 营销与策划专业课程体系图

2、形成了以项目为导向,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模式

根据订普双向教育为特色,以三证书为优势、创业培养为突破口的“动态分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项目为导向、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模式改革。根据调研得出的典型工作任务,结合校企一体合作企业、校内创业基地、校中厂的实际工作项目,创设学习情境。探索实施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多种综合考核方式,全面检查和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1)项目导向的课程设计

根据校企合作企业、校内实践性创业基地、校中厂的实际工作项目,将专业课的课程设计与工作项目结合起来。根据工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和完成过程为教学设计总体思路。围绕具体工作项目的工作过程为课程设计节点,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相结合,技能培养与实际工作技能相结合。

2)校企共建的教学组织模式

凭借校企一体的合作企业,形成了校企共建的教学组织模式。由企业派遣兼职教师,完成工作实践性质的教学和指导,由企业对该部分课程进行设计、管理和考核。对校企一体合作企业教学质量的考核办法和对学生参与工作实践性质学习的管理办法。

以工作全过程为考核内容的考核模式,将工作过程考核作为内容的考核方式将课程考核融入工作过程考核之中。

3、建立校企一体、订单培养的机制

在学院“校企一体、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导下,根据本专业自身特点,并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企业资源,构架了系企一体、订单培养的系级运行机制、管理体系及保障体系。

三、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营销与策划专业打破学科框架,以营销与策划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构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工学为途径、以质量为根本的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1、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1)根据专业职业岗位,分析确定典型工作任务

本专业通过对置业顾问、房地产策划员等岗位进行社会调研,根据工作过程,参照职业资格标准,对进行调研的工作任务进行分析、整理、归纳和总结,从而确定了营销与策划专业在房地产营销工作过程中所完成的典型工作任务。见表3-13-2

3-1营销与策划专业典型岗位图。

序号

工作过程

典型工作任务

置业顾问

岗位

房地产策划

岗位

房地产市场调研与分析

岗位

房地产营销策划管理

岗位

1

资讯

1、房地产项目土地研判

 

2

2、房地产项目市场调研与分析

3

计划

3、房地产项目定位

4

4、房地产概念设计

 

 

5

决策

5、房地产营销策划方案撰写

 

 

6

6、开盘策划

 

7

实施

7、楼盘销售

 

8

 

8、销售期专题策划与实施

 

9

检查

9、房地产销售监控与管理

 

 

 

10

 

 

 

11

评估

 

 

 

12

 

 

 

                                表3-1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与岗位群对应表

2)依据典型工作任务确定行动领域

3)将行动领域转化为学习领域

本专业了打破了专业原有课程体系,按照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课程的解构与重构,将行动领域转换为学习领域(详见表3-2)。

序号

典型工作任务

行动领域归纳

专业学习领域课程设计

1

房地产项目土地研判

房地产项目市场调研与市场分析

住宅地产开发与策划

商业地产开发与策划

旅游地产开发与策划

 

房地产项目市场调研

 

房地产项目定位

项目定位与概念设计任务书编制

 

房地产项目概念设计

 

房地产营销策划方案撰写

房地产营销策划

 

销售期专题策划与实施

房地产营销专题策划

 

开盘策划

开盘策划

开盘策划

 

楼盘销售

房地产销售

房地产销售技巧与实战

 

房地产销售监控与管理

房地产销售管理

                         表3-3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专业学习领域课程设计

4)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按职业能力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形成过程以及行动领域之间工作过程的内在联系,按照工作过程,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专业课程体系。

2、教学方法改革

1)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获得成功
     为了培养学生四个核心能力:房地市场调查与分析能力、房地产销售能力、房地产策划能力、房地产经纪能力,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在教学中具体采用的教学方法有: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模拟教学法、仿真教学法等。

2)项目制教学手段与考试方法改革见成效

考核方式注重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做到三个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考核;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注重职业能力考核;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

通过改革,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营销大赛联系三届获得重庆市第一、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等好成绩,参加全国房地产经纪营销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3、课程建设成绩显著

本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鑫鸥公司、易居中国、钢运房产等合作企业实现校企合作共建课程,共同开发课程。打破传统学科体系,充分借助企业力量,以具体工作过程和典型工作任务为线索组织和开发课程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情境。

营销与策划专业目前在建市级视频公开课《网站建设基础》1门,建设成功校级精品课程《房地产营销概论》、《房地产概论》2门,在建校级精品课程《住宅地产开发与策划》、《市场营销》两门。

课程

名称

课程负责人

建设

情况

年份

核心

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行业基础课程

备注

网站建设基础

周正辉

在建

2013

 

 

市级

房地产营销

概论

钱燕

已完成

2010

 

 

校级

房地产概论

赵本宇

已完成

2011

 

 

校级

市场营销

陈港

在建

2013

 

 

校级

住宅地产开发与策划

钱燕

在建

2013

 

 

校级

本专业依托课程改革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建立以职业为本位的新教材体系,实现校企合作共同编写完成教材6本,校企合作在编教材4本。

本专业建成以职业能力训练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型网络平台,建设教学资源库,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平台。大量引用企业实际工作案例,完成了企业典型案例库建设。

名称

参与企业

出版社

出版

教材

在编

讲义

案例库

网络

平台

备注

房地产营销概论

易居中国、鑫鸥

北京理工大学

 

 

 

 

房地产概论

泸州九鼎房产

西南交通大学

 

 

 

 

房地产整合营销与策划

易居中国、鑫鸥

电子科技大学

 

 

 

 

房地产广告策划

鑫鸥

西安交通大学

 

 

 

 

房地产市场调查与预测

中原地产

西安交通大学

 

 

 

 

房地产营销综合实训教程

泸州九鼎、易居中国

中国海洋大学

 

 

 

 

住宅地产开发与策划

易居中国

 

 

 

 

 

房地产销售技巧与实战

钢运地产

 

 

 

 

 

开盘策划

协信地产

 

 

 

 

 

房地产营销专题策划

中原地产

 

 

 

 

 

房地产营销策划案例库

易居中国、中原地产等

 

 

 

 

 

市场营销策划案例库

娃哈哈集团

 

 

 

 

 

房地产市场营销网络平台

房酷网

 

 

 

 

 

四、师资队伍建设结构合理

营销与策划专业在学院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机制下,遵循“多渠道、多方位、分层次、双向提高”的原则,形成了一支层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良好的“工作型”教学团队。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39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0人、讲师33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7%。已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1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7%。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3人。

专职教师“双师”素质突出,目前本专业专业带头人为房地产策划师高级考评员,获得房地产策划师的老师有6人、房地产营销师3人,注册房地产经纪人6人,注册房地产估价师2人,注册物业管理师1人,注册(投资)咨询工程师1人,共计20人获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五、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根据专业教学需要,营销与策划专业目前已建成重庆乐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同飞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生产性实训基地、“美尔地产”校中厂和房地产网络营销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在建成房地产综合营销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等等7个实训室,20152019年将建成房地产开发与策划、房价研究中心&估价实训室等6个实训室。建成后实训室资产额达到1400万元,生均达到8000元。

本专业已建成校外实训基地15个,包括房地产经纪及营销类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估价公司三类。在已建成的15个校外实训基地中,房地产经纪及咨询类企业10个,房地产估价公司2个,房地产开发企业3个。2014-2019年重点拓展房地产开发企业校外实训基地10个,以满足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实训要求。

 六、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的构建

我专业采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教学监理的信息化平台,构建有效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为教学质量过程控制提供高效的信息化手段。并与学院的教学管理平台接口。该软件为全国首创,具有全过程、动态、实时管理教学过程的特点,使教学的全过程处于可控状态,从教学中各个具体环节加强教学质量控制,使教学质量处于有效控制状态,抓重点、抓关键,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有效保证。目前该软件平台已获得软件著作权,该课题正在申报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

七、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本专业目前已经与四川天一学院、广州番禺职业学院、淮阴师范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贵州亚太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建立对口交流和对口支援合作关系。

利用学院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帮扶平台,对行业企业进行帮扶,先后向重庆市开发协会、重庆市建委、重庆中凰房地产估价公司等提供多项企业调研、产品前期策划、产品销售策划、企业员工培训等多项服务。

培训及技术服务效果:完成重庆市开发协会“房地产黄浦训练营”培训、对社会、企业进行“房地产营销师”、“房地产策划师”、“估价助理”等培训共计2800余人次,金额13.21万元;对举办方“学鸥公司、商业地产运营部”提供无偿技术服务3次;对“中凰估价事务所”等中小房地产企业进行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4次,金额3.5万元;与重庆市开发协会共同参加建委(行业)课题1项,横向经费18万。
    附件:

附件1:校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