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课程教材 
河北省武安市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作者:徐祖海 出自:河北省武安市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4-05-27 18:04:25
 

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规划与实施情况

一、指导思想

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我们发展建设当中面临着一些问题,迫切要求进行数字化建设,形成资源库,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使学校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育信息化是当今学校发展的又一制高点,数字化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键。因此,加强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研究,做好学校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资源库在学校教育教学以及科研工作中应用的有效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二、建设规划目标及内容

建设规划目标

1)通过整合各专业的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起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低成本高效益的现代化数字教学环境;开发、收集、组织一批丰富的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形成校本资源库。

2)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的特点,基于数字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及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培养一批能掌握、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队伍。

3)制定数字化资源及教师的考核评价标准,以考评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建设规划内容

1)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特点,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通过整合各专业现存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开发新的信息资源,形成不断优化的校本资源库,为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及教师的科学研究服务。

2)基于各项管理平台以及数据库的建设,探索教师专业化发展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入、充分、有效地用于教育教学中,促使教师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现代化,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实施情况汇报

    为适应中职教育教学规律的数字化资源的建设,形成符合新课改精神和理念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及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依托数字化平台加强应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成立了专业的课题研究小组,在研究了国内外现状及自身需求,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调查后,确定了实施规划方案,并依据实施方案,开展实践研究,取得了相关有效成绩。

1.积极探索完善了校园网建设,建设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平台。

2.建立了中等职业学校校本资源库,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为依据,结合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需要,构建了课程教学资源库的框架,包括:课程整体设计、课程单元设计、负责人说课、课程标准、教材、课件、教案、教学录像、演示录像、实训项目、习题集、教学案例、图片、其它等栏目, 将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发挥其最大效应。

3.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基于网络平台探索资源的运用方式,积累了实验资料。

4.组织了教师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让教师在良好的数字化校园环境中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学校工作的现代化。

     教学资源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会继续努力,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手段,依托教职工资源,把教学资源建设、管理与运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教育教学方式、管理方式、育人方式的转变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