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作者:徐祖海 出自: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4-05-26 18:15:07
 

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创建于1994年,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新路子,学校建设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百所半工半读试点学校、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43月,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阜平职教中心是一所集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教育及各级各类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占地600余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现有平阳、县城两个校区,设有汽修、农村电气、计算机、酒店管理等9个专业,在校生5000余名;专任教师240人,兼职教师67人,100多人参加过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拥有多名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班主任、省级名师和魅力教师。

近几年,学校以国家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为契机,坚持“立足阜平、辐射周边、服务三农、示范太行”的发展定位,骨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13年,在国管局帮助下,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四家国内知名车企与阜平职教中心共建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四家车企共投入资金近千万建成了现代化的整车装配、拆装、发动机、底盘、电气、测量、涂装、钳工等实训室,选派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到培训基地任教,全面参与了专业师资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构建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创新开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岗位教学等先进教学模式,实现了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现有学生1000余人,逐步发展成了校企合作的典范。

发展职教,志在富民。2013年依托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建成了以阜平职教中心为龙头、联合周边10个贫困县区的“9+2”职业教育协作区(河北:阜平、曲阳、唐县、顺平、望都、博野、易县、涞源、涞水;山西:繁峙、五台),逐步构建了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区域师资队伍交流、校企人才互动、联合招生就业等合作机制。职教中心现有周边十县学生700余人,实现了协作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

2014年学校被河北省教育厅确定为“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学校”,为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无止境,发展无终点。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