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职校生心理与积极职业教育范式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出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发布时间:2014-05-20 11:25:09

2014316日,由方展画教授、吴雪萍教授、屈正良教授、董存田教授、谭明编审、马建富教授等组成的课题开题专家评议组,对江苏理工学院崔景贵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职校生心理与积极职业教育范式研究》(课题批准号:BJA130094)进行了开题论证。专家组认真听取课题主持人崔景贵教授的开题报告,认真查阅课题的论证报告,与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进行广泛的交流讨论,针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评议组认为,课题提出把握当代职校生心理的时代脉搏,创新变革职业教育的基本理念,有助于在全新的视野中审视当下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可能的发展走向,探索职业教育未来的创新之路。因此,课题研究对于当代职校生心理研究的理论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对于加强和改进职校学生德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及就业指导教育,全面推进职校生素质教育,促进职校学生健康成长与和谐发展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专家评议组建议课题组在以下方面作些调整和改进:1.要进一步细化分化课题内容,责任分解到子课题学校。建议进一步充实研究力量,在现有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研究人员,特别应增加职业院校的研究人员。2.课题的问卷设计要进行充分的验证,保证调研的信度和效度。调研时样本选取要有代表性,以能够说明问题为标准。3.建议研究方法上采用一些定量研究方法,使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更好地结合,适当增加案例研究和校本行动研究,使论证和成果更有说服力、影响力。专家评议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团队和与会人员态度严谨,积极互动,讨论热烈,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聚焦研究理念,明晰工作思路,达到了开题论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