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会“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青年课题“推进社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基于上海的实践”开题报告会召开
作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出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4-04-17 17:01:46

 201443日,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李珺老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推进社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基于上海的实践”(课题批准号CKA130191)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会议室举行了开题会议。与会的评议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高志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嘉方副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副所长陈嵩研究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胡秀锦副研究员等,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朱涛副处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顾晓波书记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熊立敏主持。


专家组听取开题报告后,与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经认真评议,与会专家认为课题研究选题新颖、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框架明晰,把社区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确立社区教育在公共教育中的地位,明确了政府是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承担者,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均等化的概念,具有较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课题需要进一步明晰研究的问题,梳理课题的核心概念,科学界定“社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内涵与外延;在调查研究中首先要明确调研对象、调研范围、调研内容,合理选择样本,细化调研目标,问卷和案例相结合;在政策建议时,要层次清晰,策略明确,从多个思维角度思考,兼顾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