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专业 
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作者:徐祖海 出自: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4-04-09 18:16:32
 

一、专业发展历史

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类专业开设时间可以追溯到1998年,为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从2002年开始,我校开始招收五年一贯制学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拓展了软件技术方向、网络技术方向、图形图像制作方向和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在学校“一体两翼一延伸”的专业整体布局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直接面向长三角地区信息产业,紧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校企合作办学,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信息产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校学生834人,专业专职教师36人,投入专业建设经费974万元,专业教学设备配备齐全。经过多年的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技能实训、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效。

二、专业基本情况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于2013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实验实训室15个,设备和软件总值974万元,2014年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校外先后与康裕软件、鼎捷软件、维能通信、南卓动漫、无锡励展动漫等1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校内成立企业工作室,真正建立人才培养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能够紧扣市场、服务地方,试点并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成立了3年中职加4年本科试点班级1个和五年制高职专接本班级4个。围绕信息产业对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技能人才的要求,在落实省教育厅“4.5+0.5”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我校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基于岗位能力分析重构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改革课程内容,基于行动导向组织课程实施,校企共同确定学生培养目标,引入企业真实工作项目,营造企业真实工作氛围,使学生毕业时能具有12年的工作经验,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100%。今年来本专业师生先后在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得751铜,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3枚、银牌1枚的好成绩。

学校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学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软件技术方向引领全省五年制高职软件类专业建设,组织开展日常专业建设和教学研讨,制定软件技术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面向社会和兄弟学校开展大量的技术服务及培训服务。
  三、专业建设情况

1、“一专业、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遵循为区域信息产业服务的思路,扩大就业渠道,针对信息产业群多方向的就业岗位设定专业教学方向,建立“一专业、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图1)。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设软件技术方向、网络技术方向、图形图像处理方向和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对接南京地区和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软件产业、互联网、广告与平面设计和动画产业。根据南京地区的软件业发展规模的现状,本专业重点突出软件技术方向。

人才培养以企业典型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为依据,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建立企业专家和高校教授领衔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符合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规律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岗位要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岗位工作任务为载体,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开发与企业人才需求同步的校本教材(图2)。不仅遵循学生学习的系统性,还要满足学习技能的专业性,突出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积极推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创新考核评价方式。

二、“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职教师36人,副教授8人,高级讲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2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双师型教师28人,多名教师拥有CEACH3CAdobe等认证资格(如图3)。贯彻和执行学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每年安排一个月的实践到企业锻炼,广开门路,从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引进人才,把“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


3  师资队伍结构图

专业负责人赵志建,副教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协作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数字校园”特色项目建设协作组副秘书长,具有12年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经验,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10余年,具有较强的专业建设把控能力。2013年他带领全系教师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申报为江苏省五年制高职品牌专业, 2012年起主持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建设,并与2014年通过评审确定为第三批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20108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百所高校网络工程师职业体验竞赛”获一等奖;2012年作为教练和领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省级金牌1枚,银牌3枚,获得国赛金牌1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多数人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项目成果丰硕,近三年团队共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专业核心8篇,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完成校企工学项目4个,共创校企合作产值20余万元。4名教师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金牌,2名教师为国家级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多名教师在省、市、联合学院教学竞赛中获奖。

三、基于项目的校企合作模式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采用基于项目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共创实训基地,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应用于教学和实训,使学生在毕业时就具有实际工作经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南京康裕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励展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南京维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建立康裕智擎项目实训基地、励展动画项目工作室、H3C网络学院等多个项目实训室,近三年引入企业制作项目十余个,全体学生均能参与到企业项目实训。建立了完善的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安排校内专职实习指导教师,聘请企业人员担任兼职实习指导教师,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共同负责项目的运营。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企业合作项目深受学生欢迎,学生根据专业方向选择不同的项目实训,也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不同的项目组进行训练。在实训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习了专业技能,速度和良率都得到了提高,企业对学生作品进行实用性评价,很多学生被企业提前预定。

四、社会影响力与行业美誉度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办以来,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积极参加校企合作项目实践,承接大量的企业生产项目。学校与康裕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康裕智擎舆情监控中心,进行智擎系统的日常运行与维护;建立动画项目工作室,承接动画中间画绘制、动画上色等项目;成立网络综合布线工作室,负责校园监控日常维护,并承接中小型企业网搭建项目。经过多个项目的实战,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受到社会的认可。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成立了工业产品设计工作室,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工业产品设计项目金牌;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学生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概念设定银奖、Flash动画铜奖;网络技术方向学生参加全国百所高校网络工程师职业体验竞赛获一等奖。近三年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师生约50人次。


 我校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我系负责软件协作委日常事务,多次组织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联合学院软件类技能比赛,连续两年组织省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省内同行们的好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已开展空间教学,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教学,完善空间教学资源,探索空间教学方法,目前已建立空间教学课程5门,为以后全省职业学校推行空间教学提供范本。

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我校信息化建设重点专业,立足南京,面向全省和长三角地区的信息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教学团队,提高教师的项目实战能力,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打造成省内一流的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