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展示 
青海省水电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徐祖海 出自:青海省水电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4-04-17 12:23:06

        青海省水电职业技术学校创建于1953年,至今走过了六十一年的奋斗历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实践,学校不断成长和壮大,从一所以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的学校发展成为集高、中级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形式、功效强的具有时代特色的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建有与各专业相配套的实训室,配备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教学、语音教学、电化教学及远程教学系统,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能够满足各专业进行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的实训基地。常设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汽车运用与维修、太阳能与沼气技术应用、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电气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电气设备安装与检修、电气运行与控制、机电技术应用、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等。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汽车运用与维修、电气运行与控制、焊接技术应用、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太阳能与沼气技术应用专业系省级重点专业。
        为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学校还建有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青海省水利水电建筑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所、青海省建筑施工特种培训基地、国家安全生产培训二级资质等,为学校的教学培训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自建校至今,学校已为国家水电建设行业培养输送了三万余名中高级技术人才。他们遍及祖国各地,发挥着管理和技术上的骨干作用。
       学校办学辐射西北、中原等地区,生源来自甘肃、河南、安徽、河北、四川等省市,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本省的水电建设、盐化、煤化、制造等行业,并向外省的电子电器、制造等行业拓展。2008年至今,在青海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上,学生共荣获一等奖22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1名。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学生荣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在第九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学校三十二件作品在全国竞赛中获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育人为宗旨、以质量为中心、以就业为目标”的办学方针,紧紧围绕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办学,坚持走多元化办学之路,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途径,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办学结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5年学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荣获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优秀鉴定所,并被教育部命名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2008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被中国电力联合会确定为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09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011年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创建青藏高原农牧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单位;2012年成为全国职工职业(工种)技能实训基地、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