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高职院校技术型人才培养路径的整体创新设计与实践研究》举行开题论证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出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网站 发布时间:2014-04-08 09:37:47

2014311日,由韩民、马陆亭、杨秀文、陈衍、黄兆信等专家组成的课题开题评议组,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高职院校技术型人才培养路径的整体创新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批准号:BJA130095)进行了开题论证。专家组听取开题报告后,与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经认真评议,专家组提出以下意见:

1.课题选题很有现实意义。本课题研究是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急需培养大批技术型人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高职院校要重点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以及我国高职院校自身发展也需要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的背景下提出的,因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目标非常明确,目标体系构架好;研究内容非常丰富,且与研究目标紧密相连一致;研究方法的选择是非常适当;研究步骤设计合理,便于操作。3. 课题研究基础扎实。作为前期研究成果,由项目组负责人主持的《以行业和民营企业为依托的高职“三个合一”实践教学体系创建与实践》荣获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组成员已经在国家一级刊物《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发表13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并被很多兄弟院校网站转载和宣传,受到良好的社会评价。通过前期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课题组已经为项目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大量的一手资料,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4.课题研究团队力量强。课题由学院院长主持,组建了包括教务处长、科技开发处处长、示范办主任等教学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管理人员等优秀教师在内的研究团队,团队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分明。

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实践研究成果的提炼,提出可供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