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全国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工业文化对接的研究与实验”举行成果发布会
作者:中国职教学会网站 出自:中国职教学会网站 发布时间:2014-04-08 09:37:56

2014221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工业文化对接的研究与实验”课题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课题顾问、教育部职成司原司长杨金土,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特邀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徐长发,中国教育行政学院职教中心主任邢晖受邀出席发布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祖平主持发布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课题组组长余祖光代表总课题组汇报研究成果,中华职教社研究部部长刘志芳、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于红军、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丁跃华、北京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分别代表分课题组介绍了研究成果。

刘占山常务副会长指出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丰富了职业教育理论,推动产教文化融合,探索了产业文化育人的实现路径。他强调应该在结合学习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总结课题成果,推动成果的应用转化,提高对院校的指导作用。徐长发书记在点评中肯定了课题选题的意义,他指出该课题符合当前加强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建设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课题引入产业文化的理念,对产业文化育人的体制机制提出了解决方案,既有理论创新,亦提供了实践的途径。杨农副总干事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直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根本问题。同时该课题做到了动员面广、参与度高、成果开放性强。他建议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去,并期待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不断演进。邢晖主任对本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用27个字来概括:选题新,立意高,队伍强,方法好,内容丰,过程实,成果多,影响大,前景远。杨金土顾问强调这个课题研究很有价值,影响力深远。产业文化育人这个理念应该进入战略决策层面,并在多途径大范围传播。不仅要在职业教育领域推广,更要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中探索、实践。

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中国教育报、全国政协报、光明日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中国职成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