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研成果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公报
作者:教育文摘周报 出自:教育文摘周报 发布时间:2014-03-11 14:37:55

由天津大学周志刚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JA070144),通过了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鉴定,现将成果公告如下。

一、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理论基础的探讨

教师专业化发展存在社会学和心理学两个维度的理论视角,前者主要关注群体维度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共时维度的研究视角;后者主要关注个体维度的教师专业发展,是历时维度的研究视角。

“双师型”教师是当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权宜之计和时代目标,而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关注“道德—规范”层面以及“生理—心理”层面,实现职业学校教师全面的专业化发展。就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障机制来说,需要将和谐管理理论和系统论结合作为手段,创立全新的保障机制。

二、对国内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践经验的研究

从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等几个主要的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践经验主要体现在职业学校教师的专职化和培养培训的正规化、制度化等方面,具体来说主要有:职业学校教师来源广泛且比较稳定;职业学校教师的选聘标准高;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完善;对人才使用要求严格;人才培养的力度强;人才结构具多样性;设置了专门性与综合性相结合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结构;建立了完善、多层次的职业学校教师学位证书体系等。

三、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现状的探讨

从群体维度考察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可以发现,职业学校教师总体数量不足,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双师”结构、类型结构等不合理,专兼结构不稳定。从个体维度考察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可以发现,当前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理论教学能力有余,实践教学指导能力不足;教育教学素养差,缺少专业的教师教育训练。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和质量不高三个方面。

要破解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困局,必须紧紧抓住师资质量建设这个关键。从职业学校教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来看,我国职业学校教师教育表面的“虚假繁荣”无法掩盖职业学校教师教育定位存在学术性、教育性与职业性之争,以及职业学校的教育体系存在职前培养、入职教育与之后培训分割等事实。从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来看,存在如下一些主要问题:缺乏独立的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制度;教师资格认定条件过低,不能满足职业教育特殊要求;教师资格认定程序缺乏严格规范等。

四、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问题的分析

从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来看,存在重学历达标、轻教师综合素质,重行政管理、轻教师专业发展,重“工程”项目、轻教师制度建设等困惑。从职业学校教师来源方面来看,来源渠道较为广泛,但缺乏严格的准入程序;来源质量参差不齐,且缺乏严格的准入标准;来源数量相对不足,且缺乏强势的吸引机制。从职业学校教师教育体系方面来看,职业学校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以及培养机制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制约。从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度来看,职业学校教师准入制度缺失、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制度定位不准、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制度极不完善、职业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机制不合理、缺乏制度化的校本研修制度是这个层面的主要原因。

五、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时代目标的探讨

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标具有多个维度,而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职业学校教师的培养阶段主要关注“文化—知识”层面的专业陶冶,而对职业教育最为需要的“能力—技能”层面的专业素养有所忽略,因此,职业教育的践行者提出了“双师型”教师的建设理念,以期弥补职业学校教师的培养阶段的不足。

研究对“双师型”教师的认知、基本情况和专业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当前对“双师型”教师认识不统一,缺乏明确的认定标准;“双师型”教师来源比较单一,缺乏强势的吸引机制;对“双师型”教师成长规律研究不够,缺少科学的培养培训方法;“双师型”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管理不规范,缺少有效的管理机制,因此,亟待建构“双师型”教师的专业标准。

六、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教育体系构建的探讨

实现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前提是专业化的教师教育,专业化取向是世界和中国职业学校教师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为此,必须完善一体化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体系,形成整合化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结构,建立三元合作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模式,建构教育性、职业性和学术性三性融合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内容。

七、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度建设的探讨

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制度的核心是职业学校教师的资格制度和管理制度,因此,我们除了必须在资格制度的管理方面、资格申请的条件方面、资格制度的内容方面、资格制度的实施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定,还需要健全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制度,比如,建立复合型的在职进修制度、建构严格而有效的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有序发展的中职教师晋升制度、建树精神与物质福利制度等。

八、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保障策略的探讨

研究得出的主要策略是,政府要把好职业学校教师入口关,建立多渠道的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组建多元化的教师教学共同体,构建多元化的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和培训机构,构建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型薪酬激励机制等;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新体系;校企合作打造工学结合一体化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新模式;深刻挖掘校本研修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潜力。

九、对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长效机制的探讨

这个部分主要是从方法论的角度改造和移植和谐管理理论以及系统论等,从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主题的遴选确定阶段、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主题的组织实施阶段、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绩效评价阶段三个层面探讨了建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长效机制的一般模式。